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内外压力推升日元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18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本周四,受预期八国集团(G8)会议可能会将日元疲弱问题纳入会议日程以及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须田美矢子发表有关该行不应推迟加息的言论影响,日元呈现两个月来最大升幅,使进入新年以来一直持续的跌势暂时得以喘息。

  有关G8会议可能会讨论日元疲弱问题的猜测来自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经济顾问、G8会议首席顾问芬巴赫·芬巴赫,他在周三表示,继日元本月对美元贬值1.2%、对英镑贬值1.5%以后,日元可能会成为下月9日至10日在德国埃森召开的G8会议议题。芬巴赫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对媒体作出上述表示的,并称“日元的持续走弱令我们感到担忧”。事实上,将时间拉长至过去的三个月,在美元对欧元只贬值了2.9%的情况下,日元对欧元已经贬值了3.9%,这一局面令欧洲各国深感不安。另外,市场上猜测默克尔可能会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相关言论,表达对于“当前日元币值不能反映其国家经济扩张”的担忧,这也成为支撑当日日元上攻的一个重要因素。

  事实上,就在周四,日本内阁刚刚发布了有关日本经济将加速增长的报告。该报告称,在从4月1日开始的下一财年中,日本经济增长速度将从当前财年的预计1.9%提高至预计2%。无独有偶,日本央行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去年12月份日本制造商信心升至两年来高点,企业利润也在第三季度急升了15.5%,为两年来最快增长。日本政府同时预测,随着以内需主导的景气持续复苏,日本经济可望在2007财年彻底摆脱

通货紧缩局面,显示整体物价动向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减指数将由2006财年的下降0.4%转为上升0.2%,为10年来首次上升。

  RBS格林威治资本的国际策略主管卢斯基认为,有关八国财长、央行行长会在G8会议上针对日元走弱问题采取更强硬立场,并要求日元汇价应反映其经济基本面的消息并不令人吃惊,因为欧洲官员在最近的几次G8会议上一直都在抱怨日元兑欧元价值被低估。日本冈三

证券资深外汇交易员Tsutomu Soma也认为,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们有关日元币值与基本面不符的抱怨将继续下去,并会成为日元上行的支持力量。

  与此同时,回到日本国内,在本月18日日本央行议息会议上投票支持加息的三位日央行政策制定委员会委员之一的须田美矢子暗示,日元的进一步贬值将会导致携带交易风险的上升(即投资者大量借入日元以购买更高收益的资产),进而损伤金融市场的元气。她在日本西南部的佐贺县对媒体表示,过长时间地延续低利率状态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汇丰银行驻东京外汇销售主管Takuma Kurosawa称,须田美矢子的言论将有可能促成日元走弱态势的改变,她正在试图从外汇的角度将日本央行在利率问题上的讨论引向加息的方向。

  须田美矢子在早些时候的一次发言中曾表示,如果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们花太多的时间来考察数据,则在其真正作出加息决策时很有可能为时已晚,并将导致日本央行不得不在其后加速升息步伐,而这势必会引起经济的大起大落,也会损害价格的长期稳定。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11月份对国会的发言中也强调,该行对于快速上升的携带交易风险表示警惕。1998年10月,俄罗斯爆发的债务危机导致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濒于破产,在那之后,全球基金纷纷削减了包括携带交易在内的高风险投资。

  综合上述因素,周四日元对欧美货币汇价较前一交易日纽约交易时段全面上扬,截至记者发稿前的具体汇价为1欧元兑156.2644日元,1美元兑120.48日元,1英镑兑237.2163日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