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统计局局长:人民币走势将依市场变化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4:16 中华工商时报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在此间表示,人民币走势将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进行调整。

  在谈到中国的贸易顺差的问题时,谢伏瞻表示,贸易顺差的出现实际上反映了中国的竞争力确实提高了,廉价而丰富的劳动力,开放的政策等因素吸引了FDI的进入,这使得我们出口的制造能力、加工能力就扩张得比较快,于是出口快速增长,加上部分外商进来以后,我们进口替代的能力又有明显的增强,所以就出现了贸易的顺差。所以,中国的贸易顺差是在国际的产业转移、对外开放、贸易自由化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实现的,我们很难说,贸易顺差多了,就是中国受益大了,因为我们还有那么多服务贸易领域还是逆差。

  谢伏瞻强调,由于存在贸易顺差和

外汇储备增加得比较快,所以国际社会和大家都很关心汇率问题。谢伏瞻认为,汇率是一个影响贸易差额的重要原因,但不是惟一因素。从2005年7月21日到现在,我们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应该说进展得比较顺利,人民币在这一段时间之内,参考一揽子货币也在升值。谢伏瞻表示,汇率的调整可能很难改变中国和一些国别之间的贸易差额的状况。事实上,中国和美国,我们相对美元是升值了,但是我们之间的贸易差额并没有减少,我们和日本、韩国、台湾地区、东盟、巴西等等一些国家和地区,都存在着逆差。所以,
人民币汇率
的未来走势,还是会按照中国政府所确定的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和国内外发展的态势来进行调整。(26C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