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英国央行不排除继续加息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9:35 世华财讯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1月1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以微弱的优势决定加息。尽管反对此次加息的声浪较高,但是并未排除央行在07年上半年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若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增大,则央行可能在6月前再度加息。

  综合外电1月25日报道,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 简称MPC)在1月1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以微弱的优势决定加息。尽管反对此次加息的声浪较高,但是并未排除央行在07年上半年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24日公布的最新会议纪要显示,MPC九位委员中有四位反对将利率由5.0%上调至5.25%,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投下了决定性一票。

  在会议纪要公布前,金融市场的交易人士曾预计,央行最早将于2月再度加息,他们认为1月的意外加息可能意味著MPC的立场较以前更为强硬。

  由于旗鼓相当的投票结果导致2月加息的希望更加渺茫,英镑随即应声大幅下挫,而短期英镑利率期货合约则走高。

  但是会议纪要显示,少数委员之所以反对加息,是因为他们更多考虑的是政策调整的时机及方法问题,而不是对07年年初加息的必要性存有质疑。这表明若数据显示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增大,则央行可能在6月前再度加息。通货膨胀压力上升最有可能以薪资上调的形势体现出来。

  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的经济学家Matthew Sharratt称,尽管MPC委员在通货膨胀风险已经抬头及其成因问题上基本达成共识,但是对于应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却看法不一。

  对加息持异议者担心,1月加息可能导致市场利率大幅上涨,远远超过所需水平;他们还说,若在2月加息则较容易解释这样做的缘由,因为届时MPC将在其季度通货膨胀报告中对经济增长及通货膨胀作出最新预期。

  反对加息的委员称,央行1月加息将导致市场利率大幅上涨,从而使得央行可能面临货币政策紧缩过度的风险。

  MPC委员在1月

利率调整中出现的意见分歧,可能已经降低了2月加息的几率,但是若数据显示薪资增幅加大,3月或4月进一步加息仍很有可能。

  MPC称,现在就判断目前的薪资谈判结果为时尚早,但是该委员会指出,衡量通货膨胀率的指标零售物价指数(RPI)在06年12月升至15年高点,这意味着通货膨胀风险加剧,可能导致薪资上涨。

  根据央行在各地机构的数据,06年底RPI加速上涨尚未导致薪资增长。但是当MPC 3月召开会议时,委员们了解的薪资谈判情况会更加明朗,若有迹象显示薪资被大幅上调,则央行可能进一步加息。

  MPC也担心,经济持续强劲增长将鼓励企业提价,以弥补之前因

能源及其他原材料成本增加以及需求不振损失的利润。

  24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06年第四季度经济较前季增长0.8%,较05年同期增长3.0%,年增幅超过前10年2.8%的平均水平。

  Global Insight的首席英国经济学家Howard Archer称,显然MPC对通货膨胀风险增大的担忧在加剧,同时自1月的MPC会议以来公布的数据及调查结果显示,制造商及零售商正尽力提价,以便在经济活动持续稳健的情况下提高利润率,因此进一步加重了MPC的担忧情绪。

  会议纪要也凸显了预测MPC决定的难度在不断增加。最近数年,央行总是在其季度通货膨胀报告发表的当月调整政策。1月的加息行动可能反映出,部分委员希望削弱有关央行仅会在四分之一的会议上调整利率的预期。

  会议纪要显示,委员会指出,央行最近的利率调整显然令金融市场措手不及。这可能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即MPC在大约两年半的时间里,无一例外都是在通货膨胀报告出炉的当月调整的利率政策。

  1月的投票结果也不寻常,因为多位在央行工作的内部委员与行长金恩的意见相左。央行负责货币政策的副行长Rachel Lomax及首席经济学家Charlie Bean均与金持相反看法,这还是金恩上任以来的首次。Paul Tucker也投了反对票。但是他们投票时可能并不清楚自己与行长金唱起了对台戏,因为金最后一个投票。

  这次投票另外一个显著特点是,多数不在央行工作的外部委员均支持加息。从以往情况看,外部委员一直都不像内部委员那样希望加息。

  外部委员David Blanchflower和Lomax 06年11月也投票反对加息,并且可能尚未转到支持加息的阵营。Tucker和Bean则在11月支持加息。

  (潘海涌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