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伊朗禁止38名核查员入境伊总统内贾德反驳美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4:2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伊朗22日宣布禁止38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入境,但表示将与之继续合作,美国对此表示谴责,但伊总统内贾德反驳称美国指责德黑兰干涉伊拉克局势是最荒谬的指控。

  据新华网1月24日报道,在联合国06年12月通过制裁伊朗决议后,伊朗宣布禁止38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入境,但表示与之继续合作。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月22日则表示,美国指责德黑兰干涉伊拉克局势是最荒谬的指控。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1月22日宣布德黑兰不接受38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入境。他表示,这一行动是合法的,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他对伊朗官方通讯社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向成员国提出核查人员名单,但成员国有权拒绝某些核查员。”

  国际原子能机构女发言人弗莱明表示,他们正在就此与德黑兰政府进行磋商。她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有足够的伊朗核问题核查员,足以履行核查职责。

  但美国对此表示谴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称,这表明伊朗在继续挑战国际社会。

  联合国安理会2006年12月23日通过决议,对伊朗实施有限贸易制裁,要求伊朗在60天内停止铀浓缩活动,否则将面临进一步制裁。几天后,伊朗议会通过议案,要求政府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关系。

  但伊朗政府1月23日表示,伊朗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伊朗政府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们与之没有问题,将继续在以往的框架内合作。”

  国际战略研究所伊朗问题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表示,伊朗禁止一些核查员入境是一种象征性的行为,因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有200名伊朗核问题核查员,因此限制38人入境不会影响对其核设施的核查。

  考虑到伊朗强硬派一直在敦促政府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伊朗政府拒绝一些核查人员入境堪称一种谨慎行为。

  菲茨帕特里克表示:“伊朗正在仔细考虑其反应,将严厉措施保留下来,以反击联合国安理会下一个决议。”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月22日在会见叙利亚通信部长时反驳美国指控表示,美国指责德黑兰和大马士革干涉

伊拉克局势是最荒谬的指控。他谴责美国的中东政策,抨击美国毫不关心中东国家的利益。他表示,如果中东国家团结起来,共同采取行动,将能防止产生更多的问题。

  伊朗外长穆塔基与到访的叙利亚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穆塔基指责美国总统布什忽视“有效的地区因素”,导致伊拉克局势复杂化。

  穆阿利姆1月22日抵达得黑兰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会见伊朗总统内贾德,并向他转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信。

  (王兴亚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