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汇率变动影响手中外汇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5:11 深圳特区报

  汇率变动影响手中外汇含金量

  专家建议市民不要盲目结汇,应选择合适的外汇投资方式

  本报记者 徐强

  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不少深圳人发觉,自己手头的外汇资产越来越缩水。是继续持有外币?还是当机立断进行结汇?这一矛盾的心理伴随着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一直在影响着相当一部分外汇持有者。

  结汇还是继续持有?

  “事实上,存在这种矛盾心理的人忽略了一点,即你对外汇资产是否有真实和持续不断的需求?如果经常出国或家里有留学的子女,那么你对外汇就会有不断的需求,手中需要持有一定的外汇资产,因此急于结汇就没有必要。不仅如此,还应该考虑多做一些外汇的投资,实现外汇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对于这部分人,

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所谓‘外汇资产缩水说’也就无从谈起。”一家国有银行的外汇
理财
师这样分析。

  当然也有一些投资者并没有长期持续的外汇需求,只不过是看中了银行推出的各种收益颇丰的外汇理财产品后,才“杀入”了外汇投资领域。目前眼看着人民币持续不断地升值,扣除升值因素后,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大打折扣,有些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甚至低于储蓄存款。受此影响,投资者很容易产生结汇的冲动,有些投资者甚至打算提前结束外汇理财投资计划。

  对此,光大银行首届金牌理财师赵彦鹏认为,居民应根据实际情况正确对待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不要盲从和跟风。首先应该明白,人民币升值是针对美元和与美元挂钩的港币升值。手中外汇较多的居民可以将币种多元化,比如适当选择相对美元升值而又比较坚挺的欧元、英镑等币种,这是既能保证外汇资产不缩水,又可以较好的防

汇率风险的办法。

  对于打算提前终止外汇理财产品的外汇投资者,专家认为很不划算,因为提前支取未到期的个人外汇理财产品,一般需要支付3%-5%的违约金,在人民币已经升值4%左右的情况下,损失是显而易见的。此外,目前市场上的美元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平均在5%左右,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年平均收益率只有2.5%左右,如果没有好的投资渠道,还不如不结汇。建议美元投资者完全可以继续用美元投资,如果考虑到诸多市场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宜选择一年之内的短期产品,这样风险和收益都相对比较好把握。

  不结汇也有好收成

  外汇持有者更多关心的是:不结汇又能做些什么呢?那怎样才能实现外汇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深圳外汇市场大致有四个投资渠道可供选择:银行的定期存款;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投资B股市场,或是做个人外汇买卖。面对人民币持续不断的升值,并伴随着资本市场的火爆,要想让外汇持有者既克服结汇的冲动,又消除本币投资会带来更多获利机会的心理落差,这就对外汇投资产品提出了很高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家银行都开始在提高外汇理财收益、增强吸引力这一点上开动脑筋,通过在外汇理财产品中引入“人民币升值保护机制”来规避汇率风险。

  以渣打银行上周发售的2007年首只QDII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不仅没有回避人民币升值会削弱外汇理财收益这点,反而“迎难而上”,通过多币种配置和部分投资中国股票基金,有效降低单币种资产货币风险并间接受惠于人民币升值。其奥妙在于优质的外币资产配置方式,仔细研究其投资计划可以发现,该产品收益资产连结的标的为“美林平衡型新兴市场指数”,该指数将60%的资产配置于中国基金(20%)、印度基金(20%)和新兴欧洲基金(20%)三只卓越的新兴市场基金,以获取新兴市场高速增长带来的投资回报;其余40%的资产配置于投资回报稳定的环球配置基金。这样的安排使该产品创新性地在新兴市场与全球配置之间实现了完美的契合。

  再比如,东亚银行深圳分行昨起开始在深推出的QDII计划——“基汇宝”投资产品,也是一个典型地引入“人民币升值保护机制”的外汇理财产品,该计划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每半年的升幅作为投资收益,并即时派发给投资者,以补偿他们因人民币升值而带来的汇率损失。每半年派发投资收益的上限为4%,以单利计算,5年最高可派发40%的相应投资收益。东亚银行总行结构投资产品部主管扬旭辉介绍,根据投资产品的倒流测试显示,利用2000年至2006年的历史数据,假设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投资期内每年升值4%,该投资产品的最高回报可达年收益率32.40%,平均年收益率可达28.3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