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瑞银:中国外储管理模式变化短期影响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瑞银集团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管理体系的变化,短期内还不会对美元或美国国债市场及其他海外市场产生显著影响。

  据悉,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已经明确将成立一家政府投资公司,负责部分外汇储备的运作。

  报告指出,有人将成立政府投资公司看作是可以运用外汇储备购买私人股权投资或者代表国家购买煤矿、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产,这样的确意味着将给海外市场带来重大影响,但这方面的进展将不可能非常迅速。对能源的投资在未来一两年内将是可能的,但是否通过外汇储备的途径并不明确,而私人股权投资则将是更加遥远的事。此外,将外汇储备投资于国内发展项目上也毫无必要。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会看到变化,但在近期,我们不会看到对美国或者其他海外市场有任何大的影响。”报告认为。

  对于各国央行将增量

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举动,安德森在报告中指出,这种多元化是渐进的,并且大多数仍局限在美元与欧元转换的范围内。

  此外,报告强调,在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中纳入大量

股票、大宗商品或者进行私人股权投资等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按照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IMF)的有关规定,如果外汇储备从具有高流动性的资产中移出,则将不再属于官方外汇储备的范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