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央行理事加尔冈纳斯:货币政策态势非常适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9:28 世华财讯

  欧央行理事加尔冈纳斯日前表示从所有测量指标来看,欧元区货币政策依然十分适宜,欧央行必须密切监控价格风险。07年通膨率很可能会上升,可能会达到2%或超过2%,其评论暗示欧央行07年可能会不止加息一次。

  综合外电1月23日报道,欧央行理事加尔冈纳斯(Nicholas Garganas)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所有测量指标来看,欧元区货币政策依然十分适宜,而必须密切监控价格风险。

  自05年12月以来,欧央行6次加息,基准利率从2.0%上调至3.5% 。加尔冈纳斯的评论暗示欧央行07年可能会不止加息一次。

  加尔冈纳斯在接受道琼斯通讯社的采访中称欧央行目前的货币政策仍非常适宜。

  在20日当周的讲话中,他曾表示因为在其它的一些因素里,货币供应及信贷总量持续快速增长,从任何指标来看,流动性都十分充足,经济增长接近或高于潜在增长率,欧央行的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因此,目前的形势须密切监控。”

  加尔冈纳斯指出,尽管欧元区货币供应出现波动,但基本的趋势是清晰的。

  他补充称M3货币供应保持约8%的增速已有一段时间,增长率实际上已经加速,尽管银根在不断收紧,此种情况值得关注。

  在这样的情况下,货币供应状况更是需要密切监控。欧央行将会慎重评估目前的形势并会为了保证价格稳定而采取任何的必要措施。”

  在经济问题的讨论中,加尔冈纳斯提到,部分由于06年高油价的基数效应,当前的通胀率有所下降。

  欧元区12月通货膨胀年率为1.9%,这与欧洲央行将物价稳定定义为通货膨胀率“低于但接近”2%相符合,此也标志着通胀率从06年10月1.6%的低点回升,但也标志着自06年6月高点2.5%回落。

  他称07年通膨率很可能会上升,可能会达到2%或超过2%。

  欧洲央行官员曾表示,低

原油价格会刺激国内需求的增长,从而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Garganas评论说,价格上行风险包括,油价第二轮效应的显现,油价出现新一轮上涨的可能性以及加薪要求。

  同时,加尔冈纳斯也表示欧元区06年增长率预计约为2.7%,高于潜在增长率反映出周期性反弹。

  他补充说道,潜在增长率提高的说法还为时尚早,此种说法通常都不可靠,而且也需要大量的“硬性数据”来证明。

  他称欧洲央行未对经济的潜在的增长作出明确的估算,也没有在没有通货膨胀压力下明确预测经济的最高增长率,但最近欧委会公布了欧元区大概为2.1%的估计值。

  关于对2007年的预测,估计增长会仍然接近或略微超过它的潜在增长范围,事实上欧元区的内需与外需都会持续平衡下去。

  欧央行及欧元系统06年12月(标杆)预测07年经济增长率将约为2.2%。欧央行将于3月8日政策会之后更新该预测。

  他称其在欧央行的监管理事会的同事们不认为目前存在此种风险,即金融市场会认为预期之中的欧央行3月加息将是07年最后一次。

  (朱启红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