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油价下跌可能进一步推迟日本央行加息举措(更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8:08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11段至文末。

  近来全球原油价格跌破每桶50美元,可能使日本核心消费物价指数下滑0.45个百分点,从而使得日本央行下一步提高利率的行动变得更加困难。

  综合外电1月23日报道,近来全球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将拖带日本消费价格全面下滑,从而使得日本央行下一步提高利率的行动变得更加困难。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认为,原油价格从2006年每桶约78美元的峰值跌至目前的每桶约50美元,可能将使日本核心消费物价指数最终跌落0.45个百分点。此处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扣除了食品的价格,但能源价格包含其中。据日本央行估算,原油价格每桶下降5美元,将导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下浮0.05个百分点。

  2006年11月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仅上涨了0.2%,10月份上涨了0.1%,这意味着,

原油价格下跌可能正好将该指数置于负数区间。

  事实上,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将于日本春季到来,樱花盛开的时节出现下跌。

  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经济学家Yoshiki Shinke表示,在2007年以及未来的几年里,消费物价出现下滑的风险很大。

  这给日本央行出了道难题。

  尽管日本央行官员表示,货币政策将着眼长远,不会受特定数据的影响,但要在核心消费指数下滑的情况下出台紧缩政策,对日本央行来说,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事实上,许多分析师认为,上周,日本央行有悖于数周以来有关央行将把隔夜利率从0.25%上调到0.5%的猜测,最终决定维持利率政策不变,至少部分是受到了来自政府官员和立法者的压力,后者认为现在加息将会损害日本的经济。

  瑞穗

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Yasunari Ueno表示,尽管日本央行声称即便核心消费指数出现下滑,也不会影响到其政策,但现实地讲,在此种情况下很难上调利率。

  市场参与者认为,只有在个人消费增长、消费价格上升的情况下,日本央行才应该采取加息举措。

  为此,他们将密切关注定于26日发布的12月消费物价指数(CPI)数据。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测,该指数将同比上涨0.2%,但一些不会爱惜日本经济的债券投资者们似乎在赌消费物价指数仅仅会上浮0.1%??这样,将会减少关于日本央行下一步加息的预期。日本央行下一轮政策小组会议将于2月20日至21日召开。

  据一位接近日本央行的人士表示,“如果在日本央行提高政策利率后,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出现了下滑,那么它将会受到来自立法者的指责。”但是该人士同时强调,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基于“对未来的考虑”,它更关注于未来的趋势。

  一些日本央行官员认为,在经济中没有通货膨胀压力存在的情况下,央行可能没必要急于提高利率。

  事实上,消费物价指数仍远低于1%的预测中值,由此看来,政策小组认为加息在中远期看来是适当的。他们表示,在目前不存在通胀恐慌风险的情况下考虑未来加息,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同比的增幅可能在0.5%左右。

  就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而言,他强调过,日本央行将在对日本经济前景做出全面判断的基础上推行其货币政策,并表示,其货币政策不会受到个别经济数据及“非经济因素”??这里暗指政治压力的影响。

  福井还预先警告市场称,日本央行官员们知道油价跌了,但他们对此不是很在意。

  上周,日本央行政策小组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福井表示,“那种认为如果消费价格数据同比出现了下滑,央行就会推迟加息时间的想法太简单了。”

  鉴于目前经济中日益扩大的供需缺口,福井上周补充称,央行希望看到核心消费价格保持在正数区间。

  不过,在先后于12月和1月放弃紧缩政策之后,日本央行必须要拿出足够的事实,使政府官员、立法者和市场参与者相信紧缩是必要的。

  瑞穗证券的Ueno表示,他预计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最早将于4月出现下滑,最晚于7月份,这将使日本央行很难取得政府和市场参与者的认同。

  Ueno表示,“实现物价稳定是日本央行的首要工作,但市场不能接受”日本央行无视价格数据而更关注经济未来的光明前景。Ueno认为,直到2007年晚些时候,日本央行才可能再一次提高利率。

  (张冬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