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Sun与英特尔结盟可使双方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5:49 世华财讯

  Sun与英特尔公司新签署的协议可使双方受益。英特尔称,根据协议它将运用自己在电脑工程学方面的资源来增强Sun电子计算机公司的软件对企业客户的吸引力。同时,英特尔加入高级微设备公司的行列,成为Sun的x86微处理晶片供应商,它还得到了转售Solaris操作系统的授权。

  综合外电1月23日报道,Sun电子计算机公司(Sun Microsystems Inc.,又名:升阳微电脑)与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新签署的协议虽然有部分内容涉及电脑晶片,但这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却更看重双方在软件方面的合作。

  英特尔称,根据协议它将运用自己在电脑工程学方面的资源来增强Sun电子计算机公司的软件对企业客户的吸引力。英特尔计划帮助其他企业开发和优化能与Sun公司Solaris

操作系统良好兼容的应用软件。Solaris操作系统要想在软件和伺服器系统市场更好地站住脚确实需要这类支持。

  同时,英特尔加入高级微设备公司(AMD)的行列,成为Sun的x86微处理晶片供应商,它还得到了转售Solaris操作系统的授权。Sun和英特尔表示,两公司的工程团队将开展长期合作,对双方的产品进行深度开发并改进其功能。

  22日,Sun的首席执行官施瓦兹(Jonathan Schwartz)在旧金山的一个新闻会议上说,这无疑改变了操作系统领域的竞争格局。

  改变的还有两家公司的态度,英特尔和Sun过去常常在晶片技术等问题上争论不休。Sun原本只向使用其Sparc微处理晶片的电脑提供Solaris操作系统,它在向采用x86微处理晶片的伺服器推广这一操作系统方面落后一步,而这类伺服器目前已经得到了广泛运用。虽然Sun称Solaris操作系统的用户下载量已经达到700万份,但上述伺服器大多采用的却是Linux操作系统和微软(Microsoft Corp.)的Windows操作系统。

  不过英特尔的首席执行官欧德宁(Paul Otellini)认为,Solaris操作系统在处理重要任务方面更胜一筹,这类任务往往对操作系统的可靠性和总体性能有很高要求。此外,这一操作系统也深受金融服务和电信等市场的青睐,而英特尔正希望增加在这些市场的业务。他说,Sun在开发可充分利用多核晶片潜力的软件以及实现虚拟化运行(可使电脑运行多个操作系统)方面具有专长,这可以使英特尔从中受益。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 Inc.的研究副总裁恩克(John Enck)说,与英特尔达成的这一交易将增加Solaris操作系统对贴牌伺服器生产商的吸引力,甚至还有可能增加它对惠普(Hewlett-Packard Co.)、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和戴尔(Dell Inc.)等Sun的竞争对手的吸引力。

  Forrester Research Inc.的分析师阿德伦(Mervyn Adrian)说,通过这一交易,Sun将对Solaris操作系统进行调整,以便它与英特尔晶片更好地兼容,而且它还可以利用英特尔在其晶片中采用的虚拟技术。

  但调研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的分析师吉林(Al Gillen)指出,客户已经能在使用x86微处理晶片的伺服器上运行Solaris操作系统。虽然采用英特尔的微处理晶片可以使Sun卖出更多伺服器,但却不会根本上改变Solaris操作系统的市场机会。

  Sun公司负责硬件开发的执行副总裁福勒(John Fowler)预计,该公司使用英特尔至强(Xeon)晶片的伺服器将于07年上半年末发货。他还说,Sun公司也计划继续探索AMD晶片的应用潜力。虽然使用至强晶片的伺服器通常最多能安装4个微处理器,但Sun公司已经在出售最多可安装8个AMD Opteron微处理器的伺服器。福勒说,当今年夏季每个Opteron微处理器上的内核增加一倍达到4个以后,这些伺服器的内核总数将达到32个。

  (潘海涌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