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欧佩克国家连续减持美国国债 引发利率上升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5:46 世华财讯

  随着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欧佩克成员国加大了减持美国国债的力度,其减持速度创出2003年中期以来之最,并推高了美债的收益率。一些经济学界人士因此担心,此举会推高美国债券利率。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到去年11月底的3个月内,包括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在内的欧佩克产油国共抛售了101亿美元美国国债,占这些国家持有美债总量的9.4%,抛售节奏明显有所加快,并成为2003年中期以来最快的步伐。据悉,欧佩克国家上一次连续3个月抛售美国国债发生在2003年中期。

  美国著名的债券基金公司太平洋管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由于油价大幅上涨,石油生产国已超过亚洲国家的中央银行,成为全球资金的最大供应者。在过去的17个月中,欧佩克国家增持了97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从2002年到2006年,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了3倍。美国财政部的数据也显示,在这一段时间内,欧佩克持有的美国国债增加了115%。目前,包括非欧佩克成员在内的石油生产国共持有2000多亿美国国债、公司债券和机构债券,其持有量仅次于中国、日本、英国等美元外汇储备大国。

  分析认为,

石油价格自06年7月份达到78.4美元一桶的创纪录高位后回落,从而导致产油国外汇收入减少,这是最近几个月来一些产油国减持美国债券的主要原因。目前
国际油价
徘徊在50美元附近,较去年历史高峰时下跌了34%。

  不仅产油国在最近大力减持美国国债,中国等国家的中央银行也曾表达过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意图。

  对于欧佩克产油国抛售美国债券,一些人士因此担心,外国央行减持美国国债将会引起美国利率上升。诺贝尔奖得主约索夫?斯蒂格利茨就表示,未来可能还会发生更大力度的美债抛售行为,美国中长期利率将因此而上升。他还说,油价下降有利于美国的通胀下降,但美元

汇率也会因此出现更大波动,美元的受欢迎程度将会因此下降。

  据巴克莱公司的分析师庞德估计,国际原油价格每下跌10美元,欧佩克成员国就会减持340亿美元美国国债,这一减持量会将利率推高0.05个百分点。

  美国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指出,石油收入的大幅增长及石油美元向美国回流,是美国长期利率能够停留在低位并低于短期利率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去年曾一度低至4.33%,而联邦基金利率却为5.25%。不过,受经济增长强于预期和减息预期下降的影响,自06年12月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已上升了35个基点。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指出,目前油价仍然高于其长期平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石油生产国的外汇收入会继续回流到美国,除非油价下降到每桶30美元,否则石油生产国不会完全停止购买美国国债。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