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称中国应避免人民币骤然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1:11 世华财讯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立群接受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的长期利益,但中国应避免人民币骤然升值,人民币过快升值可能会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他还指出,发达国家应该对本国经济结构进行改革, 不能被动地等待发展中国家将本币升值。

  综合外电1月23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副行长金立群22日表示,人民币升值将推动中国发展高附加值产业,降低经济增长对廉价劳动力成本的依赖,但他表示中国应避免人民币骤然升值。

  曾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的金立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达国家应该对本国经济结构进行改革,摒弃不再具备竞争力的行业。

  金立群称,如果不能有所作为,而是被动地等待发展中国家将本币升值,发达国家将面临新的困境。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对美国和欧盟(the European Union)的贸易顺差,其外汇储备也因此跃升至全球第一位。发达国家一直敦促中国提高

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希望依此来削弱中国商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金立群称,

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的长期利益。他指出,只有认真考虑汇率机制问题,才能感受到推动经济向价值链上游发展的压力。

  金立群称,如果货币持续保持弱势,投资者没有动力去考虑投资可能带来的回报,其结果将导致低端产品投资重复的现象将继续下去,而中国不可能一直依赖于廉价劳动力。

  但他补充表示,人民币过快升值可能会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他称,人民币过快升值可能损及中国及其贸易伙伴的经济;若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经济将受到严重影响。

  金立群认为,重要的是在金融体制能够经受住放松汇率管制的冲击前,中国不要仓促行动。

  他表示,随著经济的发展,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应该升值,但需要避免的是,不应迫于外界压力而让本币陡然升值;金融机构的承受力至关重要,如果金融体系不够稳健,管理不够良好、发展不够完善,任何努力都将被扭曲,其后果可能会事与愿违。

  中国政府在上周末结束的为期两天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宣布将采取新的措施来加强金融体系建设。

  金立群表示,此次会议向中国金融机构传递了明确的信号。他称,政府通过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特别告诫金融机构,如果不能积极进行改革,它们将面临沉重的压力。

  尽管发达国家一再敦促中国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但是金立群表示,无法证明人民币升值会使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从中受益。

  金立群称,显而易见的是,即使中国的竞争力因人民币升值而被削弱,市场也不会落入发达国家手中,除非他们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否则市场还会落入他人的手中。他说,发达国家必须对本国经济进行改革,并接受部分行业已不再具备竞争力的事实。

  金立群指出,如果发达国家继续对本国不再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加以保护,则结果可能付出巨大的经济成本,更重要的是,年轻一代将得到一个错误的信号,他们会把时间浪费在学习一些不再相关的技能上,从长期看,这将非常不利。

  金立群还表示,人民币走强不会长期缓解发达国家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因为中国制造业会转入其他领域继续展开竞争。

  金立群认为,在敦促发展中国家将本币升值和进行金融体系改革时,发达国家往往会自食其果,它们会发现自己在下一阶段的竞争中将面临新的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