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证监会首提积极开发黄金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45 汇赢投资

  在中国期货品种的创新中,黄金期货和债券期货的品种开发已经列入证监会日程。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适时推出锌、塑料、钢材等商品期货和商品期货期权。积极研究开发石油、黄金等商品期货以及债券类金融期货品种。”

  尚福林在讲话中首次提到了将积极研究开发黄金期货,这引起了市场人士的广泛关注。

  去年12月27日,证监会一位官员曾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开发贵金属期货。该官员和尚福林都没有具体说明将在哪家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在一个月之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曾就黄金期货的上市申请涉及的相关问题,征求过有关黄金市场专家的意见。不过,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人士对上述消息没有正面回答。

  不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也在进行黄金衍生品推出的调研工作,其归央行管理,目前交易品种包括黄金、铂金和白银的现货及远期等。

  北京一位黄金专家表示,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双重属性,黄金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来,证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发展与黄金市场的发展非常不平衡,发展金融市场不应该忽视黄金市场。此外,中国是世界上第四大黄金生产国,第三大黄金消费国,黄金价格波动剧烈,黄金生产企业和中间商、黄金消费者、投资者具有迫切的保值避险需求,这是推出黄金期货的市场基础。

  《黄金年鉴2006》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矿产金产量为224.1吨,居于世界第四位。2005年中国制造业用金量为257吨,居于世界第三位。

  北京另一位黄金专家表示,推出黄金期货有利于争取在国际金价定价中更大的话语权。目前国际金价定价上比较主动的是伦敦黄金市场,但是伦敦黄金市场是一个场外市场,少数大的做市商对市场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伦敦市场并不是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

  另外,目前国内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正在研究开发的期货新品种非常多。锌期货和线材、螺纹钢期货(即钢材期货)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力推的品种,而塑料期货(即低密度聚乙烯期货)的上市申请已经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报证监会。昨晚大连商品交易所一位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征集意见,相信聚乙烯期货上市的时间不会太远。此外,目前国内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都在积极开发相关品种的期货期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