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企美元需求促港元至17年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7:46 汇赢投资

  港元汇价在2007年出现疲态,在过去的两个交易周内,港元汇率一度跌至7.8092水平,创下1991年以来的17年新低,港元被境外游资当成人民币替代产品炒作的时代似乎一去不复返。

  由于热钱流入炒作人民币升值,港元在2006年底前一直处于偏强水平,8月时更是一度逼近7.7513水平,同时香港的利率水平去年上半年也持续高于美国的利率水平,市场一度认为港元跟人民币的走势更加接近,然而自今年开始,人民币节节上升,港元却出现大幅回软。

  “由于大型国企吸引了大量热钱来港,银行体系的资金充裕,香港的利率从2006年中开始落后于美国利率的水平,美元、港元之间的息差吸引来港集资的国企陆续将港元兑换成美元赚取较高的利息,导致港元偏软。”恒生银行投资及保险业务主管兼副总经理冯孝忠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不过,冯孝忠认为在香港停留的热钱并没有流走的迹象,“港股及国企股近日成交额仍然庞大,银行体系的隔夜拆息率维持在低水平,说明资金没有流出香港。”

  此外,有香港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指出,包括工商银行(5.48,0.17,3.20%)(1398.HK)、中国银行(5.02,0.17,3.51%)(3988.HK)、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或大型国企在香港上市获得了大量的港币资金,这些企业采取收购境外资产对冲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收购是以美元计价和支付,因此企业需要将港元转换成美元。

  由于港元持续维持在接近7.8的联系

汇率水平,这使得市场猜测资金一旦外流,港元兑美元跌破7.8港元将使得金管局入市干预。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上周六重申,金管局还没有就港元跌穿联系汇率水平干预市场,也没有发现有资金流出香港的迹象。

  任志刚指出,香港特区政府维持联系汇率政策的立场十分坚定,但现阶段没有必要做理顺市场的工作,但金管局不排除港元汇价出现异常波动后入市干预,将港元买盘正常化。

  到昨日记者截稿,外汇市场的港元汇价为7.8062,相对17年低位7.8092已略有反弹。“中长期来看,市场对美元的需求仍然强劲,港元的疲软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估计要到农历新年前后;因为2006年底完成集资的国企大多在年底前需要将资金转换成美元。”工银亚洲财资部主管陈凤翔估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