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元仍将有序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5: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尽管美国房屋市场止跌上扬美元仍将有序下跌

  应时投资严谨

  日前,美国公布数据显示,拖累美国经济的房屋市场突然一夜转好,似乎严冬已过去。美国12月新屋开工月率上升4.5%,年率达到164.2万户,之前市场预期月率下降1.4%,年率为156.5万户;12月营建许可月率上升5.5%,年率为159.6万户,这是一年来首次出现上升。

  并且,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就业市场也在改善。劳动部公布的上周请失业金人数降至11个月来低点,1月13日当周申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9万。同时公布的12消费者物价月率上升0.5%,核心月率上升0.2%,符合市场预期;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上升2.6%,为2001年来的最大年率增幅。对此,克里夫兰联储主席皮纳尔托表示,如果潜在通胀不降温,美联储可能需要再次升息。此外,美国公布的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亦出现改善迹象。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上升至98.0,高于2006年12月的91.7,此前市场预期为92.3,处2004年1月份以来最高,其中1年通胀预期指数初值由2.9%小幅上升至3.0%。

  近期经济数据普遍回暖,似乎表明美国经济正在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的放缓中苏醒,但由于市场多认为这与圣诞节的消费旺季有关,因此投资者依然倾向于逢高抛售美元,所以美元指数一直维持在85.00附近整理,始终无法突破。另外,由于美元的持续贬值,使得外国中央银行等海外官方机构对美元资产的购买欲望大为降低。美国

财政部近期公布的11月数据显示,11月份月资本流入金额上升至749亿美元,10月为604亿美元,但增加仅是游资所为。因游资买进美国政府公债与公司债金额增加,高达658亿美元,才使得11月资本流入美国金额亦随之上升,但是外国官方机构及外国央行则有不同程度的减少,金额仅为91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称,去年11月长期资本净流入金额由10月853亿美元则下降至684亿美元;外资净买入美国长期

证券较10月份的749亿美元下降23.0%至580亿美元;海外私人投资者净买入254亿美元美国国债,10月份净买入8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央银行等海外官方机构去年11月份净买入1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较10月份净买入规模为185亿美元大幅下降。海外投资者去年11月净买入18亿美元的美国
股票
,亦比10月份的232亿美元相距甚远。

  综上所述,尽管美国房屋市场去年12月有止跌上扬的迹象,且通胀上升可能驱使美联储再度紧缩银根,但美国经济步伐减慢是不争的事实。预计2007年第一季度美元将延续2006年态势,逐步有序下跌,投资者可考虑逢低吸纳除日元、加元外的非美货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