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警告东亚国家不要限制资本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20:23 世华财讯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弗朗索瓦?布吉尼翁1月22日表示,泰国限制外国资本流入是为了控制投机行为,东亚的其他国家不应效仿。他同时称,中国的人民币汇率仍有升值空间。

  综合外电1月22日报道,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弗朗索瓦?布吉尼翁(Francois Bourguignon)1月22日表示,泰国限制外国资本流入是为了控制投机行为,东亚的其他国家不应效仿。

  布吉尼翁1月22日在世界银行驻马尼拉办公室发表了演讲,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我不确定是不是有观点认为这种政策不错。我要说,这种政策并不适用(有利)于其他国家。”

  他表示,泰国限制资本流入的决定“不是直接出于本国经济现状的考虑”,还有许多其他因素,但他未就此给出更进一步的解释。

  2006年12月,泰国央行对许多形式的资本流入加征了30%预扣税,同时还采取了相关的反投机措施。此举迅速引发了泰珠汇率和

股票市场的下跌。

  布吉尼翁还谈到了中国的

人民币汇率问题。他表示,中国可以从容应对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值,这表明,当前的全球金融失衡问题,大部分是由于美国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和中国大规模的贸易顺差造成的。

  他表示,“现在看来,人民币的价值是被低估了。是的,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币还有升值的空间。”

  但布吉尼翁也表示,中国货币当局在管理本国货币上“极为小心翼翼”,生怕任何大的举措会给该国尚不发达的金融产业造成严重后果。

  自2005年7月,人民币被重估并对美元升值2.1%至今,人民币汇率已微涨了5%。目前,中国仍受到来自美国和欧洲等贸易伙伴催促人民币更快升值的压力。

  (张冬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