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理智理财:2007年你会成为汇民吗(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3:50 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

  主持人:

  但是真的要是到了投资外汇这个地步,比如要买卖,还得真的掌握一些专业知识才性,否则很难赚钱。

  何力:

  有的时候风险也是蛮大的。

  主持人:

  对。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短片来认识一位汇民,从他的经历来看一看,炒汇都有什么样的风险?

  (播放短片)

  解说:

  他叫王欢,是北京一家网络公司的职员,工作之余,他唯一的爱好就是在外汇市场上搏杀。按他自己的话说,当初他开始投资外汇的时候,是觉得相对于股价的变化,外汇汇率的波动不那么大,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进入这个市场还不到一年,人民币就开始升值了。

  王欢 外汇投资者:

  刚做不久,去年七月底的时候,人民币就开始升值了,当时一下完了,我刚换成美元的人民币,突然就缩水了。比如有1000美金,

人民币升值以前是8.21,我就可以是8210元人民币。而它一升值以后,我的美金再换回人民币的话,可能就换不到8210元了,大概是8000元。

  解说:

  人民币升值以后,王欢觉得投资汇市的压力和风险一下子都增加了。

  王欢:

  (以前)用美金去做那种炒汇,可能心里比较妥实,用美元换回人民币的话,我觉得中间没有任何损失,我惟一的损失就来自风险市场里面,由于我炒汇中间的失误,或者说由于市场的波动,给我带来一些市场中的损失。而现在我承担的损失是两部分,一部分是人民币的升值,一部分是市场的风险,所以说风险现在相对可以讲是变大的。

  主持人:

  目前,买卖外汇,风险一定要考虑足够才行。像刚才的这位汇民王欢,他遇到的买卖外汇的风险是人民币升值。他刚才谈到人民币一升值,他刚换成的美元就缩水了,还没有投资,就相当于已经赔了。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何力:

  首先,他不是一个专职的以外汇交易为谋生的人,他是有工作的,业余时间做外汇交易,这样确实面临这样一个情况,他能够有多少的时间?所谓做交易,在投资中赚钱当然是很重要,防范风险和保值其实在投资中也有很重要的含义。汇价在剧烈的波动过程之中,如果能够实现保值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正好他赶上了人民币升值,美元相对贬值。如果他能够在外汇的操作当中手法合适,能够挣得一些点差,相对来讲,受损失就少一点,获益就多一点。

  谭雅玲:

  对。外汇投资是一个相当复杂、相当专业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心态和心理非常重要,不能总想着赢,也不能总赔,就这样一个过程。

  主持人:

  现在很多的汇民还不是一个专业的外汇投资者,像王欢这样的人很多,他们可能仅仅是希望能够把本币换成外币,等再升值的时候再换回来,这不叫炒外汇,真正的外汇交易应该是外币交易。

  何力:

  可自由兑换的外币之间的交易。

  主持人:

  如果他是一个职业的投资者,其实不用太考虑人民币升值的风险。

  谭雅玲:

  因为他在外币上亏了,所以就开始关注人民币的收益,在外汇市场的风险可能在心理上形成了一种障碍,所以他又想转向国内。实际从概念上来讲,外汇投资或者外汇买卖主要的是兑换货币之间的交易,而不是人民币,因为人民币是一种本币,还没有开放,还不是一个自由化的货币。

  主持人:

  对,如果人民币现在虽然缩水了,但是没关系,你要是准备做外汇投资,可以看看美元、欧元、日元的汇率波动,去进行交易就可以了。对于大多数人来,目前还处在这个阶段。

  何力:

  为什么我们说外汇的风险确实是一个很专业的事情,因为它跟相关的要素太多了,一个国家的财政状况、GDP的增长、通货膨胀的水平以及贸易的状况、赤字是不是有、顺差还是逆差,而且不同国家情况又不一样,情况又是瞬息万变的,所以要考虑的要素确实是非常多。还有一个很难判断的,它往往是一个趋势,这个趋势到什么时候掉头,往往掉头这个时期是外汇交易最重要的关键点,这个判断起来挺困难。

  主持人:

  这和炒股还有点相似之处。

  何力:

  对,也有波峰和波谷的时候,总是这么一个交易曲线。

  主持人:

  我们在央视国际网上也做了一个调查,作为汇民,2007年的汇市你最关心什么样的问题?其实这也考验考验大家,如果要做一个专职的外汇投资者,到底专不专业。看看大家最想问的问题:

  第一,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吗?这是大家最关心的。

  第二,国家还会出台什么政策?

  第三,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对汇市有什么影响?

  第四,美元还有没有值得购买的吸引力?

  对于第一个问题,如果你作为一个专业投资外汇的人,这个因素对于外汇投资没有很大的影响,除非你只是在本币和外币之间进行兑换。看了这个调查以后,我们也可以替网友回答一个问题:人民币还继续升值吗?

  何力:

  大多数的学者或者大多数的专家,核心是一个国家在市场中竞争力的提升,竞争力的提升最终一定会表现为本币不断的升值,其实本币的升值,对你的竞争力是一种补偿或者是一种抵消,你一升值,价格一高,竞争力相对会受到一些影响,所以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对于外汇的持有人来讲,核心问题是你有多少,你是有很多还是有一点,你用来干什么,是出国旅游用的,还是给孩子留着留学用,还是做外汇交易用,还是干什么用,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

  如果投资外汇,其实也应该关心

人民币汇率,因为最终这个钱毕竟还是要换回到本币,如果人民币不断升值,他在外汇上挣的这些钱可能最后换回来还不如人民币升值所抵消的钱。

  谭雅玲:

  因为人民币现在是一个本币,不是自由兑换币,如果从外汇市场的规律或趋势来看,任何一种货币都会有升有降的,不可能直线上升,也不可能直线下降,是有波折的,只不过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可能比较明显一点,连续破了好几个点,从这个上讲,人们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越来越强烈了。但是炒汇的同志或者投资的同志可以看到,外汇市场美元、欧元、日元都是有上有下的,经济好的时候可能上的比较多,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肯定就会出现比较大的下跌,汇率的水平是上下波动的,而不是直线走的。

  主持人:

  这两年,人民币的汇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

  何力:

  从2005年7月21号汇改以来,大概累计升幅了6%左右。

  主持人:

  我们可以看看大屏幕上的这个图,这是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从2006年破8开始,一直到现在的7.7742,这是昨天的最新底价。

  谭雅玲:

  差不多连续4天上涨。

  主持人:

  这也说明人民币连续两年来一直呈现升值状态。什么会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呢?

  谭雅玲:

  人民币的升值趋势还是跟中国的经济增长态势有非常大的关系,因为中国整个经济可持续增长是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强劲了。再一个跟政策的宽松有关系,因为中国现在是改革开放,“走出去”的战略比较突出,对外的交往,对外的宽松程度都在放宽,再一个就是形象和心理问题,信心比较足,外部对中国的经济,包括信任度、信誉度,特别是1997年亚洲危机之后,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带来的人民币的信心和心理的支撑性也比较明显。

  何力:

  看好这个货币,它需要的人多,升值的预期在里面。

  谭雅玲:

  对,中国又是相对比较大的发展中国家,未来可用的资源、可用的市场、开放的地域非常广阔,所以大家对人民币的预期,更重要的是因为人民币是一个负责任的货币体,从这个角度带来的信心影响比较大。

  何力:

  还有两个因素,中国的出口还是在不断增长,尽管我们也希望外贸的顺差能够得到控制,但是在未来,包括2007年、2008年,出口还是在不断的增长,只是增幅可能会有所减少,这可能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