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外汇储备可按汇率管理功能和投资功能进行分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2:31 世华财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将外汇储备按汇率管理功能和投资功能分开是可行的,这既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与自主性,也有利于维护人民币的相对稳定和提高投资的专业化程度。

  据东方早报1月19日报道,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在18日发布的报告中预测,汇金被划拨的外汇资金至少在2000亿美元以上,相当于三个淡马锡。

  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06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到了10663亿美元,成为了

中国经济当前最大的“富贵病”。

  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使央行货币政策的自主性程度大打折扣。一方面为收购外汇投放大量基础货币、致使流动性过剩问题日益加剧;同时被迫以发行票据或频繁调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试图予以对冲,货币政策的自主性程度大打折扣。同时,外储的持续增加客观上也强化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而这又反过来给外储的保值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潘英丽表示,必须把外汇储备与货币供应的联系切断。而解决方法就是要成立一家由国务院直接管理的新机构,负责投资管理部分外汇储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2007财经中国论坛”上指出,现阶段外汇储备最佳规模不超过7400亿美元,用于稳定

汇率和抵御风险;目前多出的3000多亿美元应交由独立机构,负责管理外汇流动性和外汇战略投资的职能。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将外汇储备按汇率管理功能和投资功能分开是可行的,一是直接减少了官方外汇储备数量,这既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与自主性,也有利于维护人民币的相对稳定;二是有利于提高投资的专业化程度,用于汇率管理功能的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国际金融市场、其首要目标是保持流动性而非赢利,而用于投资功能的外汇可进行长期性投资、并将赢利性作为主要目标。

  目前,新机构的名称尚未最后确定,可能会在“政府投资公司”、“金融控股公司”、“外汇投资公司”等中作选择。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预测,新机构可能会被命名为“中国国家投资公司”

  事实上,淡马锡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中国可能成立的这家新机构的参考模板,30年来,淡马锡平均每年为股东赢得了超过18%的投资回报率,目前名下管理的总资产已超过了1290亿新加坡元(合800亿美元)。

  尽管新机构是在汇金公司的基础上组建还是再起炉灶还有待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但汇金的呼声很高。

  郭田勇认为,当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对汇金公司进行改造与重组,使其真正转变为一家市场化经营的国有投资公司。

  夏斌也认为,可以借助于汇金公司,汇金成立时没想到更多的外汇储备问题,现在积累了一点经验,可以借助于这个平台,进一步进行整合。

  此前,将汇金公司改组为金融国资委也曾得到了不少人的赞成,认为汇金在承担国有出资人职能的同时,也应管理国有金融资产。但反对意见认为,汇金向建行、中行和工行的注资都是外汇储备,是央行的负债。换言之,与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企业资产不同,外汇储备并非央行乃至政府可以随意调用的资产。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那几千亿美元可能不会直接划拨到新公司账上。郭田勇认为,由于国家外汇储备对应着央行的人民币投放,因此未来央行不能将外汇直接划给汇金。可考虑在做实汇金公司的基础上,赋予其发行公司债的职能,以发债所筹资金从央行购汇用于投资,必要时,此债券可由中央财政进行担保。

  夏斌也认为,出于防止通货膨胀的考虑,发债优于直接划拨。应由新公司和政府发特种国债,向市场上筹集人民币资金,到央行那边去买外汇。

  郭田勇建议,应扩大汇金的经营范围,除了原有的股权投资之外,可增加战略物资投资等部门,并充实专业化的投资人才,尽管该部分投资的政策性色彩较浓,但由于其具有长期存储、紧急时出手的特点,因此一般不会发生亏损。

  同时,中央政府未来应加强对汇金公司经营业绩的考核。汇金发行的公司债券也有还本付息的压力,因此汇金也不能将外汇进行任何形式的无偿划拨,或投资于本应由财政负担的教育卫生等公益项目。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