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持续贬值港币迷路 将冲击港币在港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1:52 上海金融报

  新年伊始,人民币对美元就出现了 4个交易日连创新高的情况,升值速度骤然加快。人民币的升值,意味着与美元挂钩的港币,也在不断贬值。虽然前段时间人民币兑港币的中间价破“1”,但是,港币的卖出价还在死死坚守“1”的防线。而到了本月17日,港币牌价首次全线“破1”

  王睿

  1月17日,在中国银行挂出的外汇牌价中,人民币兑港币的牌价首次全线突破1比1的水平。

  此前,该行的港币现汇买入价和现钞买入价均已“破1”,但直到1月17日以前,港币卖出价依然维持在1.0005比1的水平。这意味着,如果到中行拿人民币兑换港币,港币仍然比人民币贵,要用1.0005元人民币才能换1港元。不过,17日港币的卖出价终于首次破“1”,达到0.9985比1,换1港元只需要0.9985元人民币。而在18日,中行的港币卖出价为0.9971,贬值还在继续。

  有外汇专家的分析称,由于人民币在一段时间内仍存在一定的升值预期,今后人民币贵过港币有望成为常态。目前,香港和内地业务息息相关,人民币贵过港币将对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贸易及百姓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在这影响的背后,港币及其联系

汇率制度,该何去何从呢?

  坚守

  面对港币的现状,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再次重申,香港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特区政府将坚守联系汇率制度,

人民币升值没有理由促使这一政策有所改变。他认为:“以内地经济这样的快速增长而言,货币持久不升值反而令人奇怪。”在内地和香港经济逐渐融合的情况下,价格方面出现融合也是“意料中事”。任志刚同时指出,人民币的升值将使内地游客赴港的消费成本下降,这有利于香港旅游及零售业,香港经济可能从中受惠。

  经过对内地、香港经济周期和发展模式的研究之后,香港金管局认为,美元仍是港币最合适的挂钩对象。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也表示,港币联系汇率制不可能因为人民币升值就结束,因为这将会对香港金融市场起到较大的影响。他预计,美元对

人民币汇率年内将见1:7.50。

  挂钩

  面对港币的贬值,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冯维江撰文指出,关于港币未来地位的看法,目前主要有两类。其中一类就是让港币主动出击,抛弃“美元锚”,改换为“人民币锚”。

  不过他认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监管层至今在资本账户可兑换等方面颇为慎重,而且这个过程“峰回路转”之处甚多。现在谈“更换门庭”风险太高,也为时尚早。

  “预计今年内人民币将再升值5%左右,但是在人民币未实现自由兑换前,港币不可能与人民币挂钩。”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也做出了相同的表示。他认为,即使在人民币成为可兑换货币后,港币立即与人民币挂钩似乎也不合适,因为香港与内地经济周期仍有较大差别,内地经济高速增长,人民币潜在升值动力强劲,港币与之挂钩,就需跟随人民币的上升而不断调整,这不利于香港金融市场竞争力的提高,也不利于其平稳发展。

  冲击

  近日,中国政府同意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此举被不少专家认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将会是香港。但有人士指出,香港在未来世界金融版图中的地位,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民币的前途。人民币“风力”若是不济,香港恐怕充其量也仅有守成之局。只有借着人民币的好风,香港才可能青云直上、扶摇万里。

  人民币扩大在港业务,令不少人担心,此举也将冲击港币在港的影响力。不过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港币的情况不会因为人民币业务扩大而有所改变。而任志刚也指出,开放人民币业务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跨境经济活动有序进行。香港居民或企业使用人民币交易,也主要是因为其交易对象来自内地,这并不必然导致影响港币的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