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香港外汇基金2006年取得1037亿港元投资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47 世华财讯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18日公布,外汇基金2006年取得1,037亿港元的投资收入,是2005年的2.74倍;并指出,联汇政策非常坚定,虽然有理顺市场的理据和空间,但目前汇率偏差不太大,故未有作出干预,现在也看不到干预的必要。

  香港政府新闻网1月19日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18日公布,外汇基金2006年取得1,037亿港元的投资收入,是2005年的2.74倍;回报率9.5%,是1994年以来取得的第2大回报额和第5高回报率。

  财政储备分账289亿港元,较《财政预算案》预计的182亿港元高59%;646亿港元拨入累计盈余。

  任志刚指出,2007年金融风险正在增加,令投资环境反覆;但联汇政策非常坚定,虽然有理顺市场的理据和空间,但目前汇率偏差不太大,故未有作出干预,现在也看不到干预的必要。

  至于投资回报理想,当局会否藏富于民或还富于民,任志刚称,这留待财政司司长决定。

  外汇基金2006年取得1,037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包括港股组合的估值收益及股息359亿港元、其他股票的估值收益及股息200亿港元、外汇估值收益173亿港元(主要是因为其他货币兑美港元升值),以及来自债券与其他投资的总回报305亿港元。

  经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的净投资收入达935亿港元,其中财政储备的分账289亿港元。

  扣除财政储备分账后的净投资收入达646亿港元,是2005年的3.3倍。这646亿港元已拨入2006年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令累计盈余在截至2006年年底达5,077亿港元。

  2006年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1,099亿港元,由2005年年底的10,668亿港元,增至2006年年底的11,767亿港元。

  2006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9.5%,高于基准投资组合的8.9%投资回报率。自1994年以来,外汇基金取得6.6%的复合年度回报率,同期的复合年度通胀率为1.3%。

  任志刚指出,2006年投资环境充满挑战,全球金融市场异常反覆。市场预期美国增长放缓令债券市场受惠,股市则因为企业盈利理想及并购活动频繁,在下半年大幅回升。

  香港方面,破纪录的首次公开招股活动及强劲的本地及区内经济,带动股市攀上新高。美港元兑欧洲货币转弱,兑日圆则保持平稳。

  面对这种形势,外汇基金取得较基准回报率高出63基点的投资成果。63基点是最近数年取得的很好成绩,相等于66亿港元,差不多是金管局在2006年的行政开支的10倍。2005年的外汇基金投资回报率,则较基准回报率高出24基点。

  任志刚表示,1999年较为特殊,因政府在1998年入市后,故账面赚了不少,该年的投资收入达1,038亿港元。

  因此,任志刚认为,按正常情况计算,2006年取得的1,037亿港元投资收入,可说是历年最多的。

  展望2007年,任志刚预计投资环境相当复杂;并指出,2007年金融风险正在增加,令投资环境非常反覆,增加市场的波动性。

  任志刚表示,外汇基金要再次取得如2006年般的高回报,相信非常困难。2006年股市上扬让投资受惠,但令2007年的股市前景更为不明朗。经济蓬勃发展及流动资金过剩令资产市场表现反覆的情况相信会加剧,全球经济走势不明朗,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系的通胀前景,令利率走势变得难以预测。

  任志刚指出,过去数年经济环境好转,或令个别企业和机构的风险胃口增加,至超越其可负担的范围;加上全球金融体系有大量流动资金,令各金融和资产市场的价格大幅波动。

  若这两个因素在个别市场互动起来,个别金融体系可能产生3种不同的反应,而首两种反种的可能性已日益提高,该3种情况如下:

  ?金融管理当局欲减少市场波动为各行各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或冲击,可能采取市场不能预测的政策改变,因而为市场带来冲击和对金融稳定起负面影响,如泰国(12月出现)的情况;

  ?个别企业和机构因风险胃口增加,但管理风险能力没有相应提高,而出现问题,影响金融稳定,或引致银行挤提,如台湾的例子;

  ?金融管理当局和有关机构已好好管理风险,故毋须采取任何措施。

  任志刚强调,虽然有需要把外汇基金作投资,但外汇基金并非一般的投资基金,争取投资回报并非其首要目标。

  《外汇基金条例》清楚列明外汇基金的用途:影响港港元汇价及维持香港的货币与金融体系稳定健全。

  任志刚表示,要采取审慎的投资方法,以保本及维持流动性为首要目标,而非争取回报;当局继续维持这种策略。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