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信托计划去年发行594亿元 年末信托产品发行陷入低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0:19 汇赢投资

  信托计划去年发行594亿元年末信托产品发行陷入低迷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06年共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545个,发行规模594.05亿元,与2005年相比,发行量增长13.61%。

  信托产品发行没有出现往年的冲关景象。去年12月共有24家信托公司推出了45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规模为36.85亿元。产品发行数量同比减少28个,下降38.36%,发行规模则减少39.06亿元,下降51.46%;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4个,下降8.16%,发行规模减少7.16亿元,下降16.27%。

  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认为,12月信托产品发行虽然没有出现往年的“放量”,但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却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达5.07%,这或许表明信托机构在进行产品设计时,已将央行未来可能加息考虑在内。另外,人民币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提高,对信托
理财产品
也形成强大压力,信托产品要想在理财市场中保持一定的优势和份额,提高收益是必然举措,但收益率的提高意味着风险的可能加大。

  从信托产品投向看,产品主要集中在工矿企业、基础设施、

房地产和金融等领域。数据显示,12月投资于工矿企业的信托产品有13个,投入资金8.2亿元,在当月中的占比分别为28.89%和22.25%;投资于房地产的信托产品9个,投入资金9.27亿元,分别占当月全部产品的20%和25.16%;投资于金融市场的信托产品7个,投入资金3.51亿元,分别占当月全部产品的15.55%和9.52%。

  李旸认为,12月信托产品投向分布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原来统治信托产品投向市场达八个月之久的金融领域本月退到第四位。而房地产信托在经历了四个月的低迷调整状态后,开始走向复苏,随着管理层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试点和放开,未来房地产信托的发展将会出现质的飞跃。12月投资于金融市场的信托产品虽然出现严重萎缩,但有理由相信这只是短暂的回调,金融领域是未来信托产品投资的主战场不容置疑。

  李旸认为,从2002年下半年第一个信托计划发行到现在,每年的信托产品发行除2006年外,都是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毫无疑问,信托理财已经被广大投资者所认可和接受,信托理财工具也逐渐被银行、证券和保险等其他金融机构所运用,理财市场格局由此发生了新的变化,面临着新的竞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