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日本央行是否加息今揭晓 央行决策独立性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9:10 飞渡外汇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昨天是日本央行本月货币政策会议召开的第一天,日本媒体称,日本央行不会在本月升息,要进一步了解经济形势后再作决定。但这些报道未透露信息来源。日本央行将在今天宣布利率政策决定。

  瑞士银行的调查显示,昨天对于日本央行将在本周加息的预期从80%下降到了31%。日本央行的决策独立性遭到了市场的严重质疑。

  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相信日本央行会在2天的会议后作出“适当”的决定。他说:“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结束日本的通货紧缩,并且推动日本经济强劲稳健地增长。”

  根据日本央行的法律规定,政府有权利要求央行将利率决策的执行推迟到下一次会议。而日本央行则需要经过投票来决定是否接受政府的要求。

  美国银行的高级经济学家Tomoko Fujii对彭博表示:“他们为什么不能信任自己的央行呢?这种事情在美国或者欧洲不会发生。”

  “的确如此,日本央行看起来不能自己作决策。”Invest bank&Trust的外汇分析师Tim Mazanec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即使日本央行真的决定不加息,外汇市场也不会感到意外,因为日元已经持续走软。预计美元兑日元(120.59,-0.0700,-0.06%)可能触及123,欧元兑日元(1.5599,0,0%)上涨到160。”

  英国Redtower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Gerry Celaya认为,“日本央行会加息到0.5%,但在会后发表温和的讲话。”但是Gerry并不看好日元未来走势。“日元可能会暂时走强,但是预计美元兑日元还将升到122,欧元兑日元升到158。如果日本央行没有升息,那么达到上述位置的时间还会更早。”

  而Tim Mazanec对日元的看法还比较乐观,“如果日本央行加息的话,美元兑日元下跌到119,欧元兑日元下跌到154。”但关键是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会后讲话的含义。

  “日本央行可能会说,当前的经济形势没有变化,会按照需要做下一步决策,对经济增长乐观等。”Gerry告诉本报记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