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五天破三关 外部资金促人民币升值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03:1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大伟 制图
    □本报记者 秦媛娜

  5个交易日里将3个心理关口冲破,

人民币升值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猛然加速。7.7798元的中间价在昨日将
人民币汇率
首次带上了7.78元关口,令市场倍感意外。专家认为,外部资金快速涌入带来的人民币加快升值趋势不可避免。

  继前日首破7.79元关口,昨日人民币汇率又以凌厉之势破位7.78元,升值至7.7798元,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也让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的累计升值幅度高达214个基点。至此,人民币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达到了4.24%。

  “中间价开在这样的位置太意外了,”南京

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陆明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兑美元的节节走高与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走强同时出现,外围市场的影响作用在淡化。

  在这样的情形下,中间价的指引作用无疑被进一步深化。昨日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7.7798元比前日的询价市场收盘价低开了102个基点,这使得市场中“买涨不买跌”的气氛继续深化。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锋认为,日前陆续出炉的2006年度外贸顺差、外汇储备数据等都给了人民币升值更多的正面刺激,“外部资金涌入过快过猛,央行可能也感觉到人民币升值应该加速。”

  询价市场和撮合市场上,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分别为7.7740元和7.7750元,跌幅高达160和140个基点。“当天的中间价基本上就已经一步到位了,”陆明表示,在企业结汇需求依然很强的情况下,市场中的美元卖盘较重,市场汇率走势与美元联动效应已经大大减弱。

  人民币的强势在其与港币的汇率表现上也显露无遗。本周一港币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破1元关口之后,即始终保持在这一水平之下,并在昨日的撮合交易市场上收于0.99元的当日最低点。以中间价计,2007年以来短短十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港币的累计升值幅度已经高达0.543%,超过人民币兑美元的0.353%升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