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英12月CPI数据难以让英央行利率前景趋于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3:35 世华财讯

  即将公布的英国12月CPI数据备受市场关注,但经济学家们对该数据会对英国货币政策产生的影响看法不一。一些经济学家表示,12月通胀率若高于3%将增加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但其他经济学家认为,央行短期内采取更激进的紧缩政策将使其在不久放弃类似举措的可能增加。

  综合外电1月16日报道,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1月11日意外提前加息25个基点至5.25%,促使分析师预测即将于16日格林威治时间09:30公布的英国12月份CPI升幅可能高于3%,但至于该结果会对英国货币政策产生何种影响,分析师们意见不一。

  如果英国12月CPI增幅真与英国央行目标水平2.0%之间相差超过一个百分点,则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需致函财政大臣布朗(Gordon Brown),对此作出解释。

  根据英国央行网站上公布的相关程序,如果12月份CPI增幅的确高于3.0%,央行可能在16日格林威治时间10:30公布信函。

财政部(Treasury)也可能对此作出回应。

  对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来说,致函财政大臣将是尴尬之举。但英国财政部可能对该委员会采取宽容态度,因自MPC负责制定货币政策以来的九年多时间内,英国通胀率一直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然而,如果通胀率在MPC负责制定货币政策的历史上首次突破3.0%,未来利率将会受到何种影响?经济学家对此所持观点则不尽相同。

  Investec的英国经济学家Philip Shaw表示,若12月份通胀率高于3%,这将增加英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即使CPI增幅没有达到3.1%,利率依然可能被上调。他指出,问题之关键不在于英国通胀率将于今年下半年出现回落,而在于MPC认为,如果目前存在更多潜在价格压力,通胀率可能无法迅速回落。

  但其他经济学家认为,央行短期内采取更为激进的紧缩政策,将使其在不久的未来放弃类似举措的可能性增加。

  瑞士银行(UBS)英国经济学家Amit Kara表示,需要确定的是,央行是否对短期通胀率和通胀预期心存担忧,还是对实际通胀状况表示关注。他认为,若央行的确对短期通胀率和通胀预期感到担忧,央行将以非常激进的方式采取行动。这同时也意味着,一旦通胀预期平息,则利率将迅速被下调。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Barrie表示,即使CPI增幅较央行目标水平高出一个百分点,这仍然不能解释央行为何认为有必要在1月份加息。12月份CPI数据应该只是影响MPC利率决定的一个相对较小的因素,因为英国央行关注的是通胀在未来两年的变化,而并非是在过去一个月中的实际水平。

  Barrie认为,12月份通胀率究竟是3%、3.1%还是2.9%并没有太大区别;如果通胀率高于3%,仍有必要知道MPC为何认为英国通胀压力将持续存在。当然,同时也需要了解MPC中赞成加息的委员人数。

  但在上周利率会议的会议纪要于1月24日公布之前,上述问题将难以找到答案。不过MPC委员本周晚些时候的讲话可能会透露央行加息原因的些许线索。其中,Andrew Sentance和Tim Besley分别定于16日午间和18日发表讲话。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驻英国经济学家Alan Castle指出,在英国央行无需致函财长的情况下,市场将非常密切地关注Andrew Sentance和Tim Besley的讲话,因为从二人此前的投票历史来看,他们应当是赞成加息的委员。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