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贵过港元将成常态 长远有利于香港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币对港币汇率突破1∶1

  本报香港1月15日电 记者 刘韬 报道: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7.7938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这也令人民币对港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1∶1,报1港元对人民币0.99945元。

  “港币贬值了,当然不好啦,从前我都很少换钱,到深圳买东西、吃饭用港币,现在不行了。”今天下午,常常北上消费的香港市民李先生在南洋商业银行兑换人民币,用10000港元换回9940元人民币。他坦言,人民币贵过港元,到内地花港币的“优越感”没了。

  跟李先生有“同感”的香港市民还有很多。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人民币的升值,香港市民发现北上消费不如从前划算,在香港买内地货也要多掏钱。当然,市民的感受,并非代表

人民币升值对香港经济影响的全部。

  香港市场——

  平静接受人民币升值

  1月11日,人民币对港元在即期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价就已升穿“1∶1”。这是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高的结果。2005年7月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逐步上扬。香港实施的是港币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这就带动了人民币对港币汇率的持续走高。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人民币兑港币“破一”,只是人民币升值过程中,途经的“一站”。从整体上看,人民币对美元依然有继续上扬的预期,在联系汇率制下,人民币贵于港币将成常态。事实上,从去年8月开始,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有所加快,这4个月的升幅超过之前13个月的总和。

  从深层次上讲,

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是人民币升值的内在因素。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化其实只是内地经济发展的一个自然结果。以内地经济这样快速增长而言,货币持久不升值反而会令人奇怪。人民币升过港币,市场早有心理准备。11日当天,港币在外汇市场上表现平稳。正如香港金融管理局所言,人民币兑美元升穿7.8水平是在市场预期之内,不会对港元造成影响,也不会对联系汇率制度有任何冲击。

  专家分析——

  长远有利于香港经济

  人民币升值对于香港经济是一把“双刃剑”。由于人民币升值,将会吸引更多内地旅客到香港旅游消费;而港币相对于人民币贬值,将促进港产品的出口,这些好处不言而喻。但同时,也会对香港的物价、进口和港商在内地的经营成本造成一些负面影响。有业内人士推算,人民币兑美元每上涨3%,香港的商品物价指数就上升0.24个百分点;如果人民币今年再上涨6%,就会让香港物价上涨0.5个百分点。港商方面,54%的香港与内地贸易属于加工贸易,在内地设厂的港商有30%至40%成本是以人民币结算的,人民币每升值10%,港商成本便会增加约3%至4%。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认为,即便人民币在未来三年继续升值,幅度也相当温和,对企业和经济的影响不大。

  汇丰银行亚太区业务策略及经济顾问梁兆基乐观认为,人民币贵过港币“利多于弊”。他笑言:“1998年时港元为区内最贵货币,但经济差,没有人消费”,相反港元贬值有利香港服务出口到内地,足以弥补港元购买力转弱。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分析,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会给香港经济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实质影响并不大。消费上,内地进口商品价格提高,可能导致物价上涨,但内地消费品进口量占总进口比例不大,相信价格涨幅也会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黄少明进一步说,人民币升值的动力,来自内地强劲的经济增长,因此,人民币升值长远更会有利于香港经济发展。虽然香港进口内地商品会多付钱,但中国经济发展对香港经济的正面促进,足以抵消这些负面影响。比如大量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给香港本地金融业带来的财富效应。在内地经营的港商同样可受惠,内地经济好,产销旺盛,从而挽回由于成本上升带来的“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