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投资银行: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8:12 汇赢投资

  ———访投资银行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关金

  ■飞跃发展的四年

  编者按:

  作为中国证券行业发展坚定的推动者与监护者,中国证券业协会是《证券法》明确授权的行业自律组织。2002年7月,第三届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大会顺利召开。此后的四年间,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从低谷到再度繁荣的艰难蜕变,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在此过程中实现了飞跃性发展。值此第四届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大会召开前夕,本报特从今天起开设“飞跃发展的四年”专栏,借对证券业协会过去四年工作的回顾展望证券行业的明天。

  □本报记者商文

  中国A股市场持续数年的熊市让国内券商的投行业务一度沉寂。进入2006年,随着IPO的重启、融资市场的重新开闸、一大批大盘股的上市、H股的回归、以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浪潮的掀起,国内的投资银行业务开始走向繁荣。

  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召开前夕,作为协会六个专业委员会之一,投资银行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胡关金,就投资银行业委员会近年来的工作以及行业未来发展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作为两届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在您过去的四年任期中,投资银行业委员会在促进本土投行业的发展上做了哪些工作?

  胡关金:投资银行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针对投资银行业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按照《投资银行业委员会工作规则》,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整体工作部署,围绕“自律、服务、传导”三项基本职能,将工作重点主要放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极探索行业自律管理,组织起草行业自律规则,二是组织行业重点课题研究,三是完善委员会自身建设,四是积极参与协会相关工作。

  记者:伴随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基础制度的建设和改革的完成,证券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您认为,这是否会给国内的投资银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胡关金:的确,目前我国证券市场正经历着重大变革和历史性转折。

  一方面,《公司法》、《证券法》修订并颁布实施,发行制度改革、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些都有利于促进证券市场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也有利于拓宽投资银行的业务空间。

  截至2006年9月底,沪深市场累计融资规模为1727.38亿元,较2005年全年筹资额猛增了423.35%。其中,首发A股募集资金568.25亿元,A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425.23亿元,A股配股募集资金2.13亿元,发行企业债券705亿元,发行可转换债券26.77亿元。

  另一方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实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等工作,又给投资银行业提出了新要求、新课题。

  2006年9月,中国证监会颁布了新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对目前主要融资方式的定价、发售、承销、信息披露等环节进行了规范,市场关注已久的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框架已定。新的管理办法基本做到了一步与国际接轨,从网下申购与网上申购同步,到对创业板
股票
一次性询价发行的修改,从建立回拨机制到引进“绿鞋”制度。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股票市场运行中的关键环节,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将随着新规的出台而更趋市场化、国际化,投资银行业也必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俗话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内的投资银行业在面临难得发展机遇的同时,您认为,还存在来自哪些方面的挑战?

  胡关金:首先,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进入收官阶段,证券市场正在向全流通时代迈进,在保荐制和新股发行询价制下,保荐机构、保荐人不仅要具备更高的定价能力、销售能力、发行方式创新能力,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发行定价风险,投资银行的盈利模式面临重大调整。

  其次,随着对外开放进程加快,会有更多的外资投资银行进入中国

资本市场,介入到本轮证券业的重组过程中来,投资银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一些经营管理相对粗放、内部控制相对薄弱的证券公司必将被淘汰出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