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新年开局升值提速 弹性趋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 11:37 汇赢投资

  交易市场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守住7.8元

  经过前日的“跃进”之后,人民币昨日开始停下脚来稍稍做了调整。以中间价计,人民币汇率昨日下跌35个基点,报7.8012元。但其在交易市场上受到了美元走低的支撑,守住了前日实现的破7.8元成果,在询价市场收于7.7984元。

  回顾一周的震荡走势,人民币在新年刚刚启动的交易中就表现出弹性增强和升值步伐加快的重要特征。

  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首次破位7.81元关口,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时隔6个交易日之后,人民币又于本周四首次将7.8元关口突破,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幅首次达到5.79%。其升值强势在年尾年初两个时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市场普遍预期,经过2005年的稳步走高之后,

人民币汇率会在今年走得更快,累计升值幅度也将超过去年。与此同时,人民币的弹性也正逐步增强。本周5个交易日中,人民币2个交易日上涨、3个交易日下跌,涨跌互现,并在交易市场上有3个交易日的涨跌幅超过了100个基点,活跃的市场力量在汇率的形成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这样的表现正印证了周小川本月7日在瑞士所作出的人民币汇率弹性将随着中国贸易顺差增加而提高的表态,他还指出,

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取决于市场状况。

  而本周四贸易顺差数据的公布似乎又为周小川的发言做出了另外一个呼应。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外贸顺差为209.5亿美元,全年规模高达1774.7亿美元。数据发布的次日,人民币汇率便应声升破7.8元这一重要的心理关口,并在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首次贵过港币。

  虽然外贸数据的公布成为了人民币周四“神勇”表现的一个导火索,但是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认为,外贸顺差创新高事实上早已经在市场预期之中,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所吸引的大量资金涌入中国、造成外汇市场供需不平衡才是推高人民币的真正原因。他指出,近期B股的强劲表现就已经从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外部资金涌入的趋势。

  昨日交易市场上人民币也循着中间价走势开始回调,但是受到美元在海外市场走低的影响,在最终收盘时还是守住了7.8元关口。询价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盘价为7.7984元,比上一交易日攀升35个基点;撮合市场收盘价为7.7975元,较前日上浮40个基点。交易员预期,如果下周美元走低,人民币中间价将可能继续试探7.8元关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