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日圆走低可能迫使日本央行采取加息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21:03 世华财讯

  日圆兑美元跌到了13个月低位,这可能给日本央行带来更多压力,迫使其考虑最早于下周再次采取加息举措。分析师们称,日本股市表现乏力也是阻止日本央行在1月份再次加息的一个因素。

  综合外电1月12日报道,日圆兑美元跌到了13个月低位,这可能给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带来更多压力,迫使其考虑最早于下周再次采取加息举措。但是,鉴于日本经济数据仍指向不一,日本央行是否会采取加息举措尚无定论。

  东京三菱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驻伦敦的资深外汇经济学家Derek Halpenny认为,日本利率市场显示,日本央行在1月18日加息的可能性已进一步降低。

  鉴于最近日本股市表现乏力,日本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此时不宜加息,同时日本政府官员也发表了反对加息的评论,因此市场加息预期的降低并不会令人感到惊讶。

  尽管日本经济已经显现了稳定的迹象,例如消费增加,失业率下降,工业产值强劲增长,不过有迹象显示,通货膨胀压力并没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忧的那么严峻。

  薪资和物价压力仍在减弱。11日公布的一项日本央行季度调查显示,不仅通货膨胀预期在降低,人们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也出现明显下降。

  上述状况在实际数据上也有所反映。日本11月领先经济指标从10月份的54.5回落至20.0。这是该指标在五个月中第四次低于50.0的分界线。

  分析师们称,日本股市表现乏力也是阻止日本央行在1月份再次加息的一个因素。

  日本官员也很快表达了他们对于加息的担忧。尽管政要最近指出,任何货币政策均由央行来决定,不过日本前经济大臣竹中平藏(Heizo Takenaka)周四在东京一个经济研讨会上表示,此时加息不合时宜。

  日本国家经济委员会委员伊藤孝俊(Takatoshi Ito)也表示,日本央行目前没有理由加息。

  然而,美元11日自2005年12月14日以来首次升破120.00日圆关口,日圆兑美元近来的大幅下挫似乎暗示了另外一种可能性。

  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驻伦敦的资深外汇策略师Neil Mellor称,尽管经济数据表现乏力,不过日本央行仍有可能在下周加息。

  Mellor称,他们认为加息的可能性仍旧很高,特别是在日圆兑主要货币不断走低的情况下,日圆过去几天的表现可能是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最为担忧的问题。他指得是,在经历了长时间的

通货紧缩后,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担心日圆走低将带来通货膨胀风险。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驻东京的外汇策略师Toru Umemoto认为,日圆通常被投资者作为融资套利交易的融资货币,这也会对日本央行的决定产生影响。

  他警告称,无论日本央行以何种方式暗示加息决定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归因于日圆的贬值,都会令市场感到意外,并引发有关日圆问题可能将成为下届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财长会议关注焦点的猜测。

  Umemoto称,这种猜测有可能促使投资者迅速解除大量的日圆融资套利交易头寸,进而可能导致日圆

汇率整体大幅走高。他补充称,投资者应当密切关注日本央行是否对日圆走低表示担忧。

  (潘海涌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