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张立群:外汇储备过多对货币政策独立性产生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3:4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已经转变为外汇供大于求的问题,在贸易顺差持续保持较大规模、投资流入持续大于流出的情况下,外汇储备过多将对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产生较大的冲击。

  据中国证券报1月12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撰文指出,时至今日,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已经转变为外汇供大于求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对外贸易顺差的不断扩大,二是国外向中国的投资持续大于中国向国外的投资。

  从外贸顺差的形成来看,第一,国际产业转移带动了中国加工贸易出口的大幅度增长;第二,国内竞争压力将越来越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向国际市场,例如轻纺、服装、家电等,而中国劳动力的资源优势以及民营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推动了一般贸易出口的大幅度增长;第三,受国内市场激烈竞争、进口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进口增速提高的空间不大。而外商对中国投资大于中国对国外投资,主要是由于中国正处于加快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时期,经济成长性好,投资回报率高,同时劳动力、土地价格较低,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必然会吸引较多的外商投资;而国际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投资空间比较狭窄,竞争激烈,风险较大,与国内投资环境比较,必然限制中国向国外的投资增长。

  在贸易顺差持续保持较大规模、投资流入持续大于流出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外汇收大于支的问题,出现国际收支不平衡,外汇储备过多的现象,而这将对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产生较大的冲击。

  2002年-2005年,中国外汇储备由2864亿美元迅速增加到8188亿美元。按照当前汇率计算,增加的外汇储备导致人民币资金投放约4.4万亿元,相当于同期M2余额增量的39%。由于结汇渠道的人民币投放属于基础货币,考虑到货币乘数的作用,增加的货币供应量还要大。因此,结汇已成为人民币投放的主渠道。为了控制货币投放的增加,近年来央行较多地运用了公开市场对冲操作的手段,并收到了明显成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冲操作形成的大量银行票据正在成为货币投放的新因素,被对冲操作延迟的货币供给开始加快释放出来。这些情况,对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带来了很大冲击。

中国经济处于高增长期,资源环境和社会的承受力受到很大考验,稳定投资、稳定经济增长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必然要求货币政策当局控制货币投放,而国际收支不平衡导致了结汇渠道人民币大量投放,则对这一调控目标的实现增加了很大难度。

  从当前来看,随着劳动力资源优势越来越充分地释放,以及国际产业转移推动的加工贸易发展,外贸出口将继续呈现高增长态势;此外,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将继续吸引大量的外商投资。综合来看,导致中国出口快速增长、进口增长相对较慢的因素,以及导致投资流入大于流出的因素都将继续存在,因此,未来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也将继续存在。

  同时,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程度、外汇收大于支的程度预计将逐步减缓,这主要是由于抑制出口增长、刺激进口增长的因素正在逐步增强。第一,未来国际市场需求将进入周期性收缩阶段。研究表明,中国主要贸易伙伴(欧元区15国、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地区)的进口增速存在波长为5年的周期性波动现象,2004年12月份以后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口需求已进入周期性收缩阶段,增速持续回落,从2004年12月的18.2%持续下降到2006年7月份的13.88%,预计2006年全年增速只有13.45%,2007年全年将进一步下降到11.29%。第二,人民币持续升值会抑制出口、刺激进口。与2005年6月份相比,2006年9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升值4.56%,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4.51%,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2.71%(2006年7月份)。未来

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会导致出口增幅放缓。第三,取消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等政策性因素,抑制了部分产品出口增长。第四,国际贸易摩擦加剧,使部分产品出口增速回落。第五,原材料进口数量增加、价格大幅度上升,使进口金额提高。

  从利用外资情况来看,受

人民币升值和利用外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等因素的影响,外商投资规模预计将趋于稳定。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外汇储备仍会继续增长,但速度会逐步减慢,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将逐步缓解。

  国际收支不平衡是中国对外经济关系进入转型期的综合表现,反映中国对外贸易结构和利用外资结构都进入了调整升级阶段,与中国工业化加速和产业升级联系密切。解决国际收支失衡问题,需要着眼未来,从战略角度通盘考虑,研究完善新时期对外开放的总体战略。

  文章指出,近期可以考虑的做法是:第一,进一步完善利用外资政策,加强对外资投向的引导,努力创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第二,坚持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逐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增强汇率弹性,逐步释放汇率升值压力;第三,继续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第四,制定鼓励资源性产品进口的措施,在税收、资金、仓储等方面予以必要支持;第五,进一步放宽用汇限制,完善政策,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扩大对国外资源的开发性投资。

  (肖妤倩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