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欧央行11日意外加息导致英国未来利率政策走向极不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2:2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英央行11日意外加息,打压了英国股市及英镑汇率,也使07年剩余时间内英国利率政策的走向十分不确定,该加息举动受到了商界人士的批评,也使一些市场人士揣测英国06年12月通胀率是否已升越3.0%。

  综合外电1月11日报道,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11日上调了基准利率,并表示随着该国经济继续强劲增长,通胀水平有上扬的风险。

  此次加息对市场人士而言十分意外,加息决定宣布后,英国股价普遍走软,并打压英镑兑欧元汇率跌至18个月高点,且致使07年剩余时间内英国利率政策的走向十分不确定。

  道琼斯通讯社曾于上周(1月2日当周)对13名经济学家做过调查,被调查者无一预测该央行将于1月加息。

  此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还曾于06年8月做出令金融市场意外的举动,即将基准利率从4.5%提升至4.75%,随后11月该央行加息至5.0%的决定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英央行此次加息,使基准利率目前位于自200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商界组织及各工会一致批评该央行此次加息之举。MPC已暗示,其对物价前景的主要担忧之处,在于通胀水平近期上扬将促使工人要求更高的工资水平。

  但英国大企业联合会(the 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声称,2007年工资谈判未较多显露有积极进展的迹象。

  MPC在06年11月的通胀报告中称,预计通胀水平随后将于07年回落至2.0%的目标水平,该国06年11月通胀率为2.7%,自06年5月以来该国通胀水平已经升至MPC的目标水平上方。

  英国劳工联合会(Trades Union Congress)首席经济学家Adam Lent称,央行11日的举动实属意外,MPC本身曾预测随着

能源价格的下滑,2007年通胀水平将会下落,目前经济中没有足够的迹象证明应该加息,此时加息将损及产业发展。

  此次意外加息还导致人们揣测,英国06年12月通胀水平是否已经升越3.0%。

  英国06年12月通胀数据将于下周二(1月16日)正式发布,但MPC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已经率先得到了该数据。如果该通胀数据较该央行设定的目标水平2.0%高或低一个百分点,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需致函英国财政大臣布朗(Gordon Brown)对此做出解释。

  MPC在宣布利率决定后随附的声明中称,通胀率很可能将在短期内升至目标水平上方,但其随后补充表示,随着能源及进口价格回落,英国通胀率之后将回调。

  (周晓兰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