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股市热辣酝酿万能险换代 投资成本或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9:51 汇赢投资

  股市热辣酝酿万能险换代投资成本或降低

  现有版的万能险产品销售将截止到2007年6月30日。据记者调查,与股市的热辣相比,万能保险产品的市场平均结算利率只是温柔地上调了0.11个百分点。

  虽然返还型健康险在2007年初的全身而退已成定局,但保险产品的更新并没有止步,万能险将成为下一个被调整的产品类别。根据记者调查,由于兼具“保底利率+额外收益+寿险保障”的优势,加之灵活的缴费方式,即使在股市的高温辐射下,万能险的销售也保持了平稳,并未如投连险、分红险等投资型保险产品一般很受伤。

  产品即将换代

  据记者了解,保监会日前已经向各保险公司下发了万能险新规定的征求意见稿,预计将于近期颁布,有望将于2007年7月1日起正式执行,根据新规定,万能险产品将面临更新换代,原有万能险产品销售至2007年6月30日。

  据悉,即将出台的新规定主要是为了维护投保人的利益,调整万能险产品的精算规则,降低费用收取标准,但由于规定尚未正式出台,相关的具体细节还不甚清晰。

  目前客户投保万能险,在缴纳了首期保费后,保险公司会扣除一笔初始费用作为运营费用,剩余部分作为万能险收益的本金用于储蓄投资。在此基础上,保险公司每月还要收取风险保费,用于保险保障和账户管理费。在投保的前几年,投资成本有可能超过10%。

  降低投资成本无疑将为万能险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销售影响甚微

  “虽然2006年下半年,万能险的销售状况受到一些影响,与2005年同期相比增长有所下降,但全年总体还是略有上升,整体看来影响并不大。”

长城保险多元行销部门总经理余伟表示。

  合众人寿产品精算部总经理助理于青更认为,“股市的火热对万能寿险产品的销售并没有直接的影响。”

  2006年

股票、基金等投资渠道的高收益丰富了投资者的选择,与此同时,一些具有投资
理财
功能的保险产品的销售也受到了影响,但万能险似乎并未被股市的热浪灼伤。虽然部分在银行柜台销售的万能险被收益率更高的投资理财品种替代,但营销员渠道销售的万能险几乎未受影响。

  究其原因,于青认为,由于万能险的购买人群看重的是保险产品的长期保障和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股票和基金等投资产品的高收益并不一定会影响其决策。

  “作为一种保险产品,万能寿险最重要的还是其保障功能。”专业人士表示,“万能险是一种灵活的保险产品,它的保障功能并不比传统寿险产品逊色。此外,万能险具有灵活的缴费方式,可以根据需求变化随时作出调整。同一张保单还可以灵活调整保额,使其既可以作为身故的保障金,还可以当作年老后随时领取的生存金。”

  另一方面,由于具有保底收益,投保万能险可以在资本市场行情不好的年份同样领取投资收益,对客户的抗风险能力要求不高,适合稳健型的投资者。

  利率小幅上升

  通过对保险市场上30多家公司万能险产品2006年结算利率的不完全统计可以看出,代理人渠道销售的万能险产品在2006年1月的市场平均结算利率约为3.28%,到了2006年11月,这一数字上升到了3.39%,11个月内增加了0.11个百分点。

  “0.11%的增长主要受益于资本市场,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水平。”专业人士认为。

  由于万能险的投保大多在10年以上,要求其在资产配置中,长期投资占比较高,短期投资则根据公司资金运作情况,在监管部门规定的投资限度内进行操作。

  同时,与万能险产品的特性相匹配,其投资风格也趋于保守,国债等低风险产品占比较高。因此,虽然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整体形势,但它的结算利率对此反应并不敏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