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渐行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宇

  国务院昨日同意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专家指出,此项业务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香港将扮演重要角色。

  多元多品种金融平台事关重大

  “非常高兴国务院正式批准进一步扩大香港的人民币业务!”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表示,“这项新增的人民币业务有助于拓展银行的商机及进一步促进两地的资金融通。这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消息公布后指出,“这项业务的重要性在于,香港将为此建立一个相关的支付系统,建立一套多元化和多币种的金融基础建设及资金融通平台。这意味着在人民币业务方面,香港可以先行一步”。他表示,服务多元化后有助于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外商或内地机构利用香港作为平台的机会也会更大。

  唐英年还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于下周与

人民银行会面,商讨落实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具体安排。至于香港进口商以人民币支付从内地直接进口贸易业务,中央有关部门仍在完善有关具体管理安排。

  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渐近

  虽然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仅约228亿元,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十分有限。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今后该业务的发展必然形成扩大香港人民币存款基础的需求,香港人民币来源渠道或将由此进一步拓宽,最终人民币有可能在香港局部提前实现自由兑换。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人民币走向自由兑换需要一个试点,而香港可以成为这一试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从各国离岸市场的发展来看,一般都是因为本国管制较强才被动产生海外市场。中国主动在香港建立离岸市场,这在离岸金融发展中比较少见。作为货币发行当局,主动在境外建立离岸市场会对自身的利率和

汇率,包括金融市场运行带来影响,央行主动承担这个不确定性风险,主要是为了培育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

  有分析人士也指出,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如果发展过快,或者监管不到位,可能影响到内地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调控的效果,如货币投机者可能囤积人民币头寸冲击汇率,或进行有关洗钱活动,有关业务也可能对内地银行业构成冲击,因此香港开放人民币业务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港币不会遭受冲击

  此前有市场人士担心,随着香港人民币业务规模扩大,港币地位可能受到冲击。高盛此前亦指出,随着在港流通的人民币越来越多,港元日后将自然改与人民币挂钩。

  不过唐英年昨日表示,港币的情况不会因为人民币业务扩大而有所改变。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指出,开放人民币业务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跨境经济活动有序进行,香港居民或企业使用人民币交易,也主要是因为其交易对手来自内地,这并不必然导致影响港币的地位。实际上,与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初衷一样,香港当局也在促使其银行体系建立处理以其他主要外币结算交易的能力,而不是仅限于人民币。对于实行了23年的港币与美元挂钩的联系

汇率制度,香港当局一再声称,这仍是香港金融稳定的基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