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流动性严重过剩央行将继续加强短期货币工具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7:27 世华财讯

  中国人民银行于1月9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120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2.7961%,略微低于市场的预期;同时进行了900亿元的7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35%,与上次操作相比大幅下跌60个基点。分析师认为,流动性充裕的程度超过了市场的想象,央行今后将继续交替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和公开市场工具回收市场流动性,但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长江证券分析师贺晟向世华财讯表示,央票发行利率维持不变主要还是由于流动性比较充裕。国有银行在完成股份制改革上市之后,充足的流动性和盈利压力,以及相对充足的资本金,必然会推动商业银行更为积极的信贷扩张,流动性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在不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前提下,央行只能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加强对短期市场的影响,07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贺晟同时表示,在央票利率持平的同时,正回购利率却在下降,更说明流动性充裕问题。此次正回购从期限上正好跨过了银行上缴存款准备金的1月15日,但中标利率1.35%与上次正回购操作相比下跌了60个基点,而9日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加权利率为1.4291%。货币市场利率的快速回落是公开市场回购利率下跌的主要原因。央行上次进行7天期正回购是在06年12月19日,当时的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为1.9794%。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利差有所扩大,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资金的充足。

  国海固定收益

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永光也向世华财讯指出,央行采取的发行央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属于被动性措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流动性过大问题。市场资金流动性在不断的增长,央行只能通过货币政策来回收已产生的流动性。而对于将来新产生的流动性,则需要进一步采取各种货币工具来回收。因此,他表示,如果不能根除流动性根源,央行将不得不继续实行收缩性货币政策,预计今后央行将继续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交替使用的手段来吸收市场的流动性。

  世华财讯分析师认为,对于解决流动性问题,央行目前的处境显得有些尴尬。一方面市场的流动性过剩,要求央行执行紧缩型货币政策,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甚至加息。而另一方面,巨额的贸易顺差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但由于人民币的不可自由兑换,导致央行被动投放基础货币,和贸易顺差同比增长的外汇占款是造成流动性泛滥的主要原因。虽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能够回收一定的流动性,但这只是短期工具且效果有限,央行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资金仅大致相当于一个月新增的外汇储备,即200亿美元左右,而回收流动性最有效的加息手段却因为会增加人民币的升值压力等原因而不得不被央行放弃。

  流动性过剩将是中国未来一段时间内一直面临的问题,贸易顺差过大,

人民币升值等问题也将长期并存,因此,预计今后央行将继续交替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和公开市场工具,通过增加对短期流动性的干预来缓解整个人民币升值过程中的流动性过剩问题。

  (李志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