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升值几家欢乐几家愁 升值利好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3:34 《新财经》

  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毛纺织、服装行业的利润率将分别下降3.19%、2.27%和6.18%

  2006年5月15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破8”(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跌破了8元大关)后,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已呈现加速跑态势。在不长的时间段内,人民币兑美元连破7.8800~7.8300六大整数关口,12月4日以7.8240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

  人民币兑美元的强势走势,已经对国内各利益关联方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政府手中的巨额外汇储备运用,进出口企业的汇率保值,中国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方方面面都被汇率这根神经所牵动。

  升值利好百姓生活 明确消费和投资理财方向

  人民币的持续坚挺给中国普通民众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人民币升值后,海外原材料进口价格将更便宜,石油和原材料价格上升对经济的影响将有所减弱,百姓可以分享更便宜的海外商品。此外,随着人民币国际购买力增强,中国百姓也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出国旅游和求学。

  2006年11月份,人民币兑港币升值幅度达0.42%,略高于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11月23日,港元兑人民币汇率首次跌破1.01关口,以目前升值速度计算,估计短期内港元兑人民币汇率就能可跌破1.0000。人民币与港元“汇率倒挂”的消息令广州的港澳游组团社喜形于色。新年将至,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市民赴港购物将有更多实惠,用同样多的人民币可以购买比以前更多的商品。预计今年春节香港将迎来更大的购物潮。

  事实上,认为人民币升值即意味着所有外币都贬值,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从2006年11月主要非美元货币(欧元、日元和港元)兑人民币的走势中可以看到,在美元和港元兑人民币走跌的同时,欧元和日元兑人民币不降反升(参见图2)。在我国目前的外汇体制下,在非美元货币兑美元的增幅超过美元兑人民币的贬值速度时,这些货币(主要为欧元、日元等)兑人民币就表现为升值。而香港实施联系汇率制度已经二十三年,港元事实上与美元联动。所以,一年多来,港元一直随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从这个意义上讲,对于中国的老百姓而言,在目前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短期内直接享受到的“优惠”是以美元和港元计价的消费项目。而出国到欧洲或日本,其消费成本的高低还要受到该地区货币兑美元增幅的影响。因此,建议消费者短期内选择美国(或以美元消费的国家地区)、香港作为旅游消费渠道,这样才可以充分享受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好处。

  人民币持续升值将给投资者的外币理财带来什么影响呢?投资者手中的外币是不是已变成了“烫手的山芋”?目前,大多数外币投资者还是热衷于以美元为本金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而目前美元1年期产品的收益率也不过5.2%左右,而且还有下降趋势。以目前美元兑人民币年贬值3%左右的速率,持有人民币明显强于持有外币。

  当前,老百姓更为关注的投资渠道似乎不在汇市。中国股市去年以来的“井喷式”上涨,使得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随着我国外汇管制越来越宽松,普通百姓购汇变得非常方便。因此,个人外币持有者完全没有必要“惜汇如金”,应该及时将手中的外币头寸结为人民币进行投资理财。当然,对于那些汇市投资资深人士,可以在外汇买卖中获取较高收益的另当别论。

  出口企业应利用金融工具规避风险

  人民币加速升值给进口企业和出口企业带来的影响完全不同。对于进口企业而言,将汇率波动风险改为汇率波动究竟能带来多少收益,似乎更为贴切一些。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在2006年单边上扬,使进口购汇企业无形中获得了一份额外收益。

  航空业是在人民币升值中获益较大的一个行业。目前,国内各航空公司的债务构成多以外币浮息贷款为主。如若人民币升值,以外币计价的债务折算成人民币将出现下降,有望为对航空公司带来汇兑收益,有利于国内主要航空公司的业绩提升。同时,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由于航空燃料油成本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左右,使得航空公司承受着航空油料成本增长的压力。人民币升值后,航空燃油价的下降也将直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当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贸易顺差大国,本币升值对众多出口企业的负面影响是无法回避的。从行业来看,对纺织行业的负面影响最大。人民币升值将会导致产品进口价格下降和出口价格上涨,由于中国纺织服装业长期以来对出口依存度较高,且以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因此,会面临收入下降的冲击。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棉纺织、毛纺织、服装的出口依存度分别为20%、27%和60%。通过计算,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毛纺织、服装行业的利润率将分别下降3.19%、2.27%和6.18%。服装行业因出口依存度最高,受损最大。虽然欧盟公布了针对中国纺织品的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美国日前也决定对中国三种纺织品启动特别限制措施调查,但预计服装纺织品的出口成交情况仍将实现一定幅度的增长。因此,对于依赖出口的纺织行业来说,面临较大压力。

  农业也是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较大的一个行业,其中,受冲击最大的是出口比重大的企业。如上市公司中的国投中鲁(600962)、好当家(600467)、新中基(000972)等。人民币升值后,将可能对上述公司的利润率产生影响。

  我国进行

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3.34%。2006年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已九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累计升值接近400个基点。对于出口企业来讲,规避汇率风险已成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中之重,是利润能否得到保证的关键。

  目前,远期结售汇和应收账款保理是企业最主要的避险工具。此外,人民币掉期、人民币期权、出口提前收汇、人民币不交割远期(NDF)等业务也可以不同程度地规避汇率风险。出口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经营情况进行选择(参见表1)。

  (郑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外汇交易操盘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