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港元联系汇率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8:49 世华财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日对港元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机制表示支持。虽然该体系还未经受全面考验,但已表现出充分的防御能力,能经受外部冲击以及应对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进一步提高。

  综合外电1月9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9日对港元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机制表示支持,称近两年前推出的改革措施将帮助港元联系汇率制经受住人民币升值的考验。

  在上述报告出炉之前,IMF 2006年12月与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Henry Tang)、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简称:金管局)总裁任志刚(Joseph Yam)等高级官员进行了讨论。

  金管局2005年5月对港元联系

汇率制度进行了改革,承诺在1美元兑7.85港元时买进港元,以防港元过度走软,并在1美元兑7.75港元时的价位买进美元,以防港元过度走强。港元汇率钉住1美元兑7.8000港元,为波动区间7.7500-7.8500港元的中值。

  IMF表示,虽然该体系还未经受全面考验,但已表现出充分的防御能力,能经受外部冲击以及应对

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进一步提高。

  自中国于2005年7月进行汇率体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约6%。经济学家表示,他们预计人民币07年将继续升值。

  IMF报告发布之际正值港元走软,逐步接近1美元兑7.8000港元的官方汇率水平之时。这引发市场如下预期,即美元兑港元可能突破7.8000港元,在近两年前对联系汇率制进行改革后首度升至7.7500-7.8500港元区间的上半部。

  某大型本地银行外汇交易员9日表示,美元有望在未来1-2天触及7.8000港元。格林威治时间04:15,美元兑7.7958港元,高于8日尾盘的7.7938港元。

  IMF称,最近几个月香港利率一直低于美国利率,这反映出港元较高的流动性水平,而高流动性得益于资金流入,包括大型首次公开募股(IPO)带来的资金流入,其中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06年10月IPO规模达160亿美元。

  IMF称,虽然高流动性不是需要政策立即予以关注的问题,但香港和美国之间的利率差距可能会突然收窄,从而给香港本地银行的息差造成压力。

  从整体经济看,IMF表示,

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将取决于其对中国内地出口的影响。

  IMF称,内地出口增长速度下降将使香港转口贸易增长放慢,但将提高香港本地商品和服务出口的竞争力。

  IMF称,人民币升值5%-10%短期内对香港的影响较小。

  IMF预计香港经济增长放缓,支持开征商品及服务税。

  IMF表示,2007年香港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而随着劳动力市场趋紧以及房屋租金调高,通货膨胀率可能温和上升。

  IMF称,预计香港2007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5.5%,该机构对香港经济2006年的预期增幅为5.5%-6.0%,2005年当地经济增长7.3%。IMF对香港2006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与其11月份所作的预期一致,当时IMF还表示,预计香港2007年和中期经济增长5%左右。

  IMF表示,尽管外部条件依然良好,但随着外部需求不断得到满足,香港经常帐户盈余预计将收窄。

  该机构称,近期的主要风险是全球需求增长大幅放慢(尤其来自美国的需求)以及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上升。

  IMF预计香港2007年通货膨胀率为2.2%,平均失业率4.4%。

  IMF还支持香港开征商品及服务税(GST),尽管香港政府在06年12月份在公众的普遍反对声中放弃了这一想法。

  IMF在报告中称,香港是亚洲公共收入最不稳定的地区之一,原因是税基狭窄,且倚重变化较大的非税收收入。

  IMF称,低税率和税基广泛的商品及服务税将降低为缓冲经济冲击所需的储备金额。

  IMF称,另一个减少收入波动的可能措施是政府寻求外汇基金(Exchange Fund)项下的金融资产获得更加稳定的回报。外汇基金包括用以支持港元的外汇储备等资产。

  (潘海涌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