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赞扬香港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3:33 世华财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日高度赞扬香港特区政府促进经济增长,以及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的政策框架;并预期香港2006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为6.8%,通胀率为2%;并重申支持港府承诺维持联系汇率制度。

  香港政府新闻网1月9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日公布的评估报告中,高度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促进经济增长,以及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的政策框架。

  基金组织预期2006年香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为6.8%,与港府的最新预测大致相符,而通胀率估计约为2%。基金组织认为除了强劲的外围经济环境外,灵巧的宏观经济管理、灵活的市场以及金融市场基建的持续巩固,均是带动香港在过去三年经济显著复苏的主要因素。

  基金组织预期2006至07财政年度将取得略高于本地生产总值0.5%的盈余,并相信目前港府财政的稳健性所面对的风险很低。但中期来说,与人口老化有关的开支将会对财政预算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同时收入持续波动的情况也需加以处理。

  基金组织欢迎港府善用目前有利的经济环境所提供的空间,专注改革医疗制度及就扩阔税基的方案咨询公众。基金组织注意到公众对商品及服务税的强烈意见,而港府会继续就扩阔税基的其他方案咨询公众。基金组织也建议可考虑其他减低收入波幅的措施,例如研究如何通过与外汇基金的安排稳定投资收入。

  基金组织赞扬港府致力保持为香港保持竞争力的传统优势──灵活的市场及稳健的制度。基金组织支持香港计划就推出全面的竞争法展开咨询,并建议港府研究规管劳工市场的法例时,需要在维持劳工市场的灵活性及保障工人两者间取得平衡。

  在市场基建与监管方面,基金组织注意到本港在跨境合作及落实《资本协定二》的筹备工作上的理想进展、存款保障计划的推出、对

股票市场潜在风险主动进行评估、企业管治的加强,以及我们在扩大打击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筹资活动的实施范围的计划。

  在欢迎基金组织对香港经济的正面评价时,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表示,很高兴基金组织就香港港府的宏观经济政策作出令人鼓舞的评价。港府会致力进一步促进香港的稳定与竞争力,以应付未来任何的挑战。

  基金组织重申支持港府承诺维持联系汇率制度。2005年5月推出的三项优化措施加强了联系汇率制度抵御冲击以及应付

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更大灵活性等方面的能力。

  基金组织相信与内地的金融融合将会是香港经济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基金组织赞扬港府当局努力与内地有关部门协调,利用香港先进的金融基建改善内地的资金融通,从而使两地受益。最近有关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建议,正是有关协调合作的一个好例子。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表示,很高兴基金组织认同内地可以更充分利用香港的金融平台。在这方面,正与内地有关部门协调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计划及香港的人民币业务的范围。中国的独特之处在于拥有两个金融体系, 而这两个金融体系之间应有互补、互助及互动的关系,以令内地及香港能发展出更具规模、更完善及更有效率的金融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