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个人每年可购汇5万美元 外汇黄牛被迫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3:51 红网

  红网1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邱玉峰)上周五,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再度把个人外汇管理的“大门”放宽。从2月1日起,个人年度购汇总额将由现在的2万美元大幅提高到5万美元。星城多家银行外汇人士分析,鼓励“藏汇于民”的新政策拓宽了居民用汇空间,但银行短期内尚难出现购汇热。对于个人理财来说,持有人民币还是外币则面临更大的选择空间。

   外汇“黄牛”被迫转行

  个人购汇额度提高,那些靠从事外汇买卖营生的外汇“黄牛”们离转行的日子越来越近。

  “现在倒外汇的日子非常不好过了。一方面是美元不断贬值;另一方面,现在到黑市买外汇的人也明显少了。”昨天中午,在省中行门前和记者搭讪的一位朱姓“黄牛”无奈地说。五六年前,由于国家对外汇管制特别紧,市民一旦急需美元时,都要去黑市换,100美元一转手就能赚20元人民币。“以前银行门口的同行至少有10多人,现在也就2-3人。生意不好做,好多人都转行了。”

  今年1月1日起《反洗钱法》正式实行,一次性提取、转账20万人民币、2万美元以上银行都要上报,外汇黄牛活动已受到监控。而此次额度放宽对于近期本来就很郁闷的外汇“黄牛”来说,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外汇分析师汪汀称,从目前的国家政策和汇市走向来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省城“黄牛”将会继续萎缩,并很有可能最终消失。

   专家预测难现购汇热

  交通银行长沙分行外汇分析师周立国称,“《个人外汇管理办法》以及实施细则中,最抢眼的内容莫过于5万美元年度总额管理。这意味着,央行正在寻找一条如何分散外汇储备的路子。不过,新政策暂难刺激市民的购汇热”。

  省工行外汇业务的一位人士也表示,5万美元的个人年度结汇总额,应能基本满足个人正常的结汇需要,并有利于抑制违规资金通过个人渠道流入境内。此前个人购汇与结汇的政策不同,1万美元以下自由结汇,1万至5万美元由银行审核。

  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投资者不会热衷于购汇投资美元

理财产品。外汇专家指出,去年4月,境内机构和居民获准委托境内商业银行在境外进行金融产品投资。目前以人民币购买QDII产品,也能投资境外金融市场,与购汇直接投资境外市场的收益差别不大。在个人资本项目外汇交易将逐步有序地放宽后,普通百姓仍会青睐于选择境内机构进行境外金融投资。

   [链接]

  “藏汇于民”有待创新外汇产品

  在这次个人外汇制度调整中,年度总额管理从个人购汇扩展到个人结汇,废止原来关于个人外汇的10多个管理规定……所有这些条款,都是在减少外汇管制项目,推进结售汇便利化,以此鼓励居民多持有外汇而不是盲目结汇。从这一系列的变化可以看出,国家希望通过政策的调整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

  “从国家持有外汇为主到逐渐放宽持有和使用外汇的政策限制,让民间更多地持有外汇。”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去年最早提出“藏汇于民”的思路。她强调,这个“藏”并非“藏匿”而是“持有”的意思。意即让企业和个人敞开口袋,分流外汇储备,减轻国家储备外汇的压力和成本。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汇改以来,对于一个持有美元的国内投资者来说,在利差上获得的回报,已经不足以弥补其在

人民币升值上的损失。特别在股市热闹、基金火爆的情况下,人们更乐于用人民币投资获取更高的回报。

  据记者了解,几乎各银行都出现过居民结汇量大增的情况。显然,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预期下,人们更愿意持有人民币。对此,专家建议,要推进“藏汇于民”的进程,银行有待推出更多的外汇交易品种和工具,以保证持有外汇的居民或企业有增值的途径。

稿源:红网 作者:邱玉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