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香港金管局任志刚:联汇制仍是港金融稳定基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0:36 中国证券报

  针对香港银行人民币兑港币升破1比1关口,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近日港元汇率波动不见得是实质资金流出,联汇制度仍是香港金融稳定的基石。

  任志刚1月5日在出席一研讨会时表示,人民币对港元升破1比1的心理关口对港元并无实际影响,实际上人民币汇率以往也曾强于港元。他解释,虽然香港目前与内地经济联系较以往增强,但因内地也与美国有很强的经济联系,香港的经济周期与美国的关联度要更高。他还指出,除非人民币成为国际上重要货币,并自由兑换,否则与美元挂钩的联汇制度仍是香港金融稳定的基石。由于市场全球化使游资在各地市场兴风作浪,他认为,人民币迈向自由兑换将是一个稳步蜕变的过程。

  任志刚表示,人民币走向自由兑换需要一个试点,香港可以成为这一试点。他还建议,在资金融通的角色上,香港可以把集资者、投资者、金融中介机构及金融工具互相配对;香港金融中介机构及金融工具可以走进内地,如H股衍生工具和托管

证券等,香港也可让内地投资者、集资者及金融机构走出去与国际接轨等。他还表示,若内地与香港两地金融市场可以互通,组成一个更大的金融市场,则不存在同一个金融工具在两地分割交易、A股令H股风险越来越大等问题。(李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