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任志刚:香港有条件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9:28 中国新闻网

  

任志刚:香港有条件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平台

资料图: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中新社传真邓庆乐摄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社香港一月五日电 (记者 文青) 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今天表示,预期人民币将续渐成为国际货币,内地也将提升资金融通效率以及融资渠道多元化,香港有条件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平台,此举将有助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今天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内地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系,也是第三大贸易伙伴,并且是最多外汇储备的一个国家,吸引各地投资者在内地做生意,预期人民币慢慢会成为国际货币,与邻近货币挂钩亦不出奇。

  任志刚认为,香港有先进

资本市场及金融基建设施,可加以利用,将内地的投资者与集资者连接,令金融工具及中介人两地走,例如将A股和H股包装成基金,在内地买卖,或者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但香港首先需要发展第二市场及银行清算系统。

  任志刚认为,虽然人民币持续升值,内地经济亦影响到香港发展,但

香港经济盛衰循环与美国关系仍较为密切,现时联系
汇率
制度仍最适合香港。他指出,汇率稳定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一旦改变将造成很大影响,特别是现时市场全球化,游资充裕,以及对冲基金兴风作浪,如采用弹性汇率则不易应付市场突变。

  近日股市大幅波动,任志刚表示,未见有资金流出的情况,而港汇亦只是轻微波动,主要是由于港美存在息差,有投资者透过套戥获利而影响港汇走势。(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