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纽约联邦联储银行调查显示石油美元投资涌向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5:28 世华财讯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项新调查显示,美国对外投资与流入美国的投资之间存在巨大缺口,油价大幅上涨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尽管这些石油美元资金并没有直接流向美国市场。经济学家表示,石油美元投资涌入会在短期内给美国带来有利影响。

  综合外电1月4日报道,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eral Reserve)的一项新调查显示,美国对外投资与流入美国的投资之间存在巨大缺口,油价大幅上涨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尽管这些石油美元资金并没有直接流向美国市场。

  这份题为《石油美元的回流》(Recycling Petrodollars)的报告3日由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发布,作者为该行经济学家Matthew Higgins、Thomas Klitgaard以及Robert Lerman。该报告就时下针对美国经常项目赤字为何过于庞大的争论进行了探讨。经常项目赤字可用以衡量一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资本往来状况。

  目前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已经达到纪录水平,绝大多数政策制定者和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们都承认削减经常项目赤字刻不容缓。但他们对于导致巨额经常项目赤字的原因却常常争执不下。一部分人认为这是由于美国消费者大量购买外国商品所致;其他人则支持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提出的论点:伯南克认为,鉴于美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能够为投资者持续带来可观收益的国家之一,过剩的全球储蓄涌入美国,这是造成美国巨额经常项目赤字的原因所在。

  考虑到经常项目赤字的迅猛增加很多情况下都是出现在油价上涨之后,而油价飙升又使产油国家赚了个盆满钵满,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报告似乎为伯南克所谓的“储蓄过剩”理论增添了筹码。

  石油美元投资涌入显然会在短期内给美国带来有利影响。上述经济学家在报告中这样写道,石油美元回流到美国金融市场,使原先不可能实现的更大规模的消费和投资支出变得可能了。但随之而来的代价是美国的国际债务进一步增加,而美国所积欠的国际净债务额本来就已经达到了相当大的规模。

  报告指出,自2002年以来,产油国的石油收入增长了6,700亿美元,约达9,700亿美元,而且这些收入大多集中于少数几个国家。

  这些石油收入中的大部分并没有被产油国用在增加国内支出上,而是被用来购买其他国家的产品或投资海外。研究人员表示,到目前为止,流向进口和海外投资的石油收入比例是均衡的,其中欧洲和中国从产油国的商品进口中受益最大。

  说到石油美元的投资流向问题,情况就有点复杂了。研究人员指出,在投资流向的主要投资目的地中,只有美国愿意增加海外净敞口。但美国仅从拥有大量资金的产油国那里获得了中等规模的直接投资。

  报告显示,即便美国不是石油美元投资的直接去向,那些流入国际金融市场的石油美元最终还是回流到了美国。研究人员之所以坚信这一理论,原因是他们观察到,2002年以来美国资本净流入量的增幅与石油出口国资本净输出额的增幅大致相符。

  为解释其中的原因,经济学家们描绘了一种有可能出现的产油国购买日本资产的情形:考虑到日本不愿成为其他国家的债务国,石油美元流入将释放日本国内资金,接着用于投资具有更高回报的美国资产。

  分析师写道,在这个例子当中,虽然石油出口国仍是储蓄过剩的终极源头,而美国却成了最终的债务国。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人员指出,石油美元的流入应该还会对资产价格造成影响。他们发现,事实可能是这样,但鉴于辨别流入美国的资金的来源十分困难,加上这其中的部分资金是通过间接途径流入美国的,因此目前还难以回答这个问题。

  此外,该报告还进一步讨论了目前外汇市场上围绕外国央行进行

外汇储备多元化展开的争论。几个中东国家的央行曾表示,他们已经或者正在计划重新考虑其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储备比例,最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曾作过这样的表态。

  国际结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提供的数据显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

欧佩克)成员国06年第二季度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储备比例从67%降至65%,而欧元储备比例则增加了两个百分点,至22%。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