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行争当中金所特别结算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9:29 汇赢投资

  为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发展特别结算会员业务,促进金融期货市场分级结算体系的形成,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日前在上海主办“特别结算会员业务研讨会”。会议就金融期货市场特别结算会员的监管政策、业务模式和系统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证监会期货监管部、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及上海期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复旦金仕达计算机有限公司受邀参加此次研讨会。在研讨会上,交通银行对于特别结算会员业务表示了很高的积极性,希望成为中金所第一批特别结算会员。民生银行也较早地参与了股指期货上市的筹备工作,特别结算会员业务系统的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

  根据目前的制度设计,中金所实行金字塔型分级结算会员结构,特别结算会员和全面结算会员为非结算会员提供结算服务,交易结算会员为自身交易进行结算。这种结构是国际期货市场惯例,有利于强化风险管理,保障金融期货市场的稳定与安全。

  特别结算会员业务是

商业银行发展创新业务的新机遇。对于商业银行,作为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仍然只是传统业务,而作为交易所结算会员则直接参与金融期货市场的结算和风险控制。银行尽早以特别结算会员的角色参与金融期货市场还将有利于银行从单一结算主体转变为交易主体,进而成为金融期货市场全方位的参与者。

  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上海期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了对特别结算会员在金融期货结算业务方面所需的软件和硬件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