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日圆蕴含巨大获利机会 多头发力指日可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5:41 汇赢投资

  雪鑫理财 昊然

  把握好市场的运行节奏,将是2007年度获得投资外汇市场获利的关键。

  由于受到圣诞节假期的影响,外汇市场总体的交易趋于清淡,但随着假期的结束,市场交投又日趋活跃。据笔者观察,近几周日圆的大幅度走弱,但其中蕴含着巨大的获利机会。

  三大因素令日圆大幅走弱

  美元兑日圆的上升是从12月6日114.50开始,经过三个交易周,汇价到达119之上,三个交易周上升500点左右,日圆的走弱与欧洲货币的强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笔者认为日圆的下跌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投资者对日圆升息的预期落空。在此之前,市场对12月份日本央行升息抱有比较乐观的态度,这对多头来说是最大的心理支撑。然而,到了12月中旬,日本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的召开最终是以9比0的投票一致通过维持日圆利率不变,日圆的利率水平继续保持在0.25%。这当然令日圆多头感到非常失望,造成部分多头加入到空头行列。

  第二,近期日本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比如本周二数据显示,日本11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0.2%,仅稍快于10月份上升0.1%的水平。11月零售销售较上年同期下滑0.1%,表现逊于市场预期的成长0.5%,显示日本消费仍然不振。数据表现平平,令市场依旧质疑日央行能否在1月升息。

  第三,泰国发生金融动荡。泰国央行宣布从12月20日起,

商业银行的外币存款必须保留30%,存款期锁定1年。该消息的公布使泰国的金融市场产生巨大的震荡,泰国股市大幅度下跌,市值蒸发掉了近1/5,创下了自1990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泰铢当日下跌2.5%,一些国际银行甚至停止了兑泰铢的报价。泰国的金融市场动荡引发了
马来西亚
、新加坡以及整个东南亚金融市场也出现一定的跌势。所以泰铢的下跌不可避免对日圆也有一定的影响,产生负面影响是难以避免。

  综合以上原因,日圆近期的弱势也就不难理解。当然事情都应该从两方面来看,正是由于日圆的大幅度走弱之后,反而给投资者带来了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多头发力指日可待

  从基本面来看,明年第一季度日圆升息的机会较大。本周三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长步伐无疑处于上升趋势,央行对消费者支出将继续上升的观点没有改变。由于物价走势和国内消费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关键指标,这对日本央行的升息预期提供有力支撑。从福井俊彦的表态反映出,日本央行并没有停止升息的考虑,只是没有像

美联储那样制定一个具体的升息时间表。依据现在日本经济情况来看,明年第一季度升息的机会较大。

  从资金流向来看,每年的年初日本在海外的投资资金回流日本本土,将带来日圆一定的升幅。尽管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日圆每年由于结账产生的升值行情不像以前那样明显,但是这个因素始终是存在的,对日圆升值也是积极的因素。

  从技术面来看,连续三个交易周的大幅度上升,使日圆的汇价又回到119上方,再次接近10月中旬的最高点,继续上升阻力是显而易见的。同时在119的上方,美元兑日圆将受到来自2005年12月以来震荡形态趋势线上轨的压力,日圆空头必将在士气上受阻,多头发动进攻指日可待。

  近几天日圆已经在119左右进行反复震荡,顶部成立接近完成。所以从技术面我们来分析,日圆不管是短期还是中期都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我们建议投资者在119左右逐步介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