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渐成汇市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5:41 汇赢投资

  西蒙森是瑞典外汇兑换公司的职员,当记者问他,2006年外汇市场中哪件事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时,他的答案既不是美元的持续下滑,也不是欧元的强势崛起,而是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问题前所未有的关注。西蒙森说,也许以后人们会知道2006年的重要,因为从这一年起,人民币开始和美元、欧元一起影响着世界。

  人民币是否真的影响了世界还不得而知,但对美国来讲,“人民币”和“中期选举”、“伊拉克”等一起成为2006年的热门词汇倒是真的。今年3月,美国两个参议员推出了一个《舒默—格雷厄姆修正案》,并宣称,人民币升值与否既关系着美国商人的利益,更影响着美国人的就业,所以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美国乃至世界的问题”。

  在2006年年中,人民币对美元比价终于“破8”,世界媒体给予了极大关注。9月以来,美国新任财长保尔森似乎成为

人民币升值的“催化剂”:他就任财长后首次访华,人民币出现了罕见的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12月他再次率团参加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人民币汇率
中间价也创汇改以来的新高。有炒汇的人开玩笑说,如果保尔森留在中国不走,人民币也许会比美元更值钱。一年来,中美两国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的交锋波及到了世界各国。北欧斯安银行的经济总监埃克隆德对记者说,其实欧盟、日本都是躲在美国后面关心人民币汇率问题,因为以目前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人民币汇率的任何风吹草动,对其他国家而言,都意味着进出口、金融等各项经济政策的调整。

  在各国媒体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热炒下,2006年欧元重整河山般地再度升值反倒被很多人忽略了。其实只要看看刚过去的这个圣诞节,大量欧洲人专门去美国购物,还坐上了飞机头等舱,住进了高档宾馆,就知道欧洲人在汇率上占了多大便宜。同样100欧元,去年只能换110多美元,现在却可换到130多美元。

  据世界著名的环球透视公司预测,受巨额经济赤字影响,随着美国经济增长趋缓及

美联储降低利率,美元在2007年可能会进一步下跌,而人民币则会继续升值5%左右。但也有人认为,美元与其他货币的比价会在2007年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调整期。无论怎样,人民币成为硬通货的大势已不可避免,未来的国际市场中,美元、欧元、人民币将会三足鼎立,而这一情势的起点,就是刚刚过去的2006年。(驻瑞典特派记者雷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