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首破7.81 年内最后交易日以涨声收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9: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年内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以“涨”声收尾,画下了一个漂亮的句点。昨日,人民币汇率首破7.81元关口,以7.8087元的中间价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连同前日的创新高走势,人民币在年末的翘尾也让市场对于来年的升值走势寄予了更多的期望。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中间价显示,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8087元,比前日下跌了62个基点,这是人民币汇率首次撞穿7.81元关口,逼近7.80元关口。

  纵观全年,人民币的升值走势呈现出了明显的加速度,并且弹性在逐步增强。前半年,其累计升值幅度为746个基点,但是后半年这一数据骤增至1869个基点,截至昨日,人民币全年已经累计升值3.349%。

  但是

人民币升值并非完全单边走势,其节奏也相当有“韵律”,表现出了有涨有跌的双边波动。年内升值趋势最为引人注目的月份要属3月和9月,恰好对应了美国参议员提议向中国出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和美国新任财政部长保尔森访华这两件大事的发生。

  在另外一些时候,人民币也以“跌跌不休”的颓势反映市场的供求变化,表现出自主的升值特征。今年5月,人民币就不涨反跌,走软了23个基点,8月14日,又创出了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203个基点,给

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从2006年市场走势的角度看,7.8087元的收尾价格是一个句点,但是承接2007年,这显然还只是一个起点。

  南京

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陆明表示,央行今年出台了不少政策调控国内宏观经济,但是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规模过大的问题并没有缓解的迹象,明年汇率政策应该有更大的作为。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测,明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会达到5%,这一速度超过了今年的3.3%。他认为,人民币升值进程的加快有利于促使企业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对于中国本身的发展有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