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国可能建立由国家控制的专门公司到全球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6:17 世华财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为了更加灵活地应用高达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可能建立一家由国家控制的专门公司到全球投资,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是正在考虑的方案之一。

  据北京晨报12月27日报道,为了更加灵活地应用高达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可能建立一家由国家控制的专门公司到全球投资。2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2006
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是正在考虑的方案之一。

  截至06年10月底,中国的

外汇储备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尽管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从未披露外汇储备的币种构成,但市场普遍认为美元是其中占比最大的货币,外汇储备大量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等用美元计价的资产。但是,由于美元持续贬值,国内学界和业界一直担心中国的外汇储备将随之“缩水”。

  此前,对于如何更合理地运用外汇储备众说纷纭,有学者建议购买石油等战略资源,有人建议购买黄金储备,还有人建议仿效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昨日,吴晓灵表示,淡马锡模式的确是考虑的方案之一,但目前还处于讨论阶段。

  事实上,中国政府对于淡马锡公司的考察已非一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率团赴淡马锡的新加坡总部考察。12月中旬,他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发布会上还对淡马锡的运作经验表示赞许。

  淡马锡由新加坡

财政部全资控股,运用政府注入的资本在全球投资,其股东年平均回报率达到18%。在中国,淡马锡在金融和
房地产
领域的投资最引人注目,其持有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股份,并通过旗下的凯德置地和嘉德置地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

  此前,国内学者的建议是:成立一家类似淡马锡的国家投资公司,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筹资,然后向央行购买外汇并投资于海外市场。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由央行下属的国家外汇管理局进行管理。而在新加坡,政府并不直接介入淡马锡的商业决策,由淡马锡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作决定。淡马锡定期向新加坡财政部提供财务报告,并向财政部发放股息。

  (肖妤倩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