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2006年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6:汇率加速跑 证券业扭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4:27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韩洁 谢登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说,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逐步增强汇率弹性,引导企业适应汇率变化。

  周小川是受国务院委托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5次会议上作关于
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这番话的。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2月26日发布的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8220元。在即将过去的2006年,
人民币汇率
经历了从缓步上行到快跑,再到“加速跑”的过程。

  周小川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年多来,人民币汇率实现了小幅双向波动,汇率弹性明显增强。截至今年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5.75%,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得到初步发挥,企业逐渐适应了人民币汇率的有管理浮动,没有对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产生冲击。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张旭东 何雨欣)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26日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转折性的变化。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和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的财富功能将会进一步得到发挥。

  尚福林是在北京召开的“2006年中国金融论坛”上讲这番话的。相比过去低迷状况,今年市场明显走好。尚福林对此评点说,资本市场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沪深两市指数今年以来分别增长了96%和89%。

  “上述数字是两天前的统计,25日沪指又攀升了约100点。”注意到25日股市大幅度走高,尚福林补充一句进行了“更正”。

  对今年股市走好,尚福林将原因归结为是股权分置改革等系列基础性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他表示,资本市场建设近年来取得了新进展,目前93%的上市公司已经股权分置改革完毕或者正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其股票市值已占据总市值的96%,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

  尚福林说,今年以来股市筹资额已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年度;券商历史风险问题平均压缩了95%,证券业扭转了多年亏损局面;上市公司清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场开放取得新成就,目前已设立24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和8家合资券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尚福林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不过依然存在着基础薄弱、市场机制不健全、市场效率不高等制约市场发展的问题。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任务依然艰巨。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尚福林表示,要大力推进多层次市场建设;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不断推动市场创新发展,鼓励一批券商做大做强;全面强化市场监管;按照高标准、高要求的原则,稳妥推出金融期货,确保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