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淘金午评:日元加息前景不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4:09 淘金网

  本周交易日处于圣诞假期与新年假期之间,许多投资者都暂时离开了汇市,使得市场交投相对淡静。非美昨天延续圣诞假期前的跌势,继续惯性下跌,但幅度并没有放大。今天亚洲早盘,非美出现小幅反弹,但进一步走强的欲望并不大,今天各国并没有重要数据公布,今天汇市有机会继续延续昨天的走势,美元可被看高一线。

  美国和日本昨天在圣诞后抢先开市,这使得日元成为昨天最为活跃的货币。昨天日
本公布了失业数据和CPI数据,虽然其失业率有改善,但与利率走向较为密切的CPI数据却没有给到投资者惊喜。

  日本CPI数据继续维持在一个较为低的水平,这表明日本的通胀趋势并没有像日本央行预计的一样出现抬头迹象,反而进一步印证了日本政府有关推迟宣布通缩结束的言论。只要日本政府一天不宣布通缩结束,日本央行就很难再次加息,无论市场有多乐观。

  因为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要与其政府的财政经济政策要相配合,在日本政府无意过早放弃扩张性的财政经济政策的情况之下,日本央行只能配合政府。何况日本央行年中的那次“不听话”的加息,已经引起了日本政府的不满,这才会引起后来政府与央行之间的“口水战”。

  从日本决策影响力的情况来看,日本央行独立决定货币政策的空间其实并不大,其制定货币政策时,除依据当时的经济数据和通胀情况,还要看政府的态度,而日本政府很会做,几乎在日本央行每次的利率决策会议前,都会出来发话表明态度。通常情况下,日本央行亦会乖乖地按政府意愿办事。

  预计日本的利率水平,在明年第一季度将维持在现有的水平不变,这很大可能会使日元汇价回到120.00水平以上,对其出口有利,符合日本政府的政策预期。因此,投资者在预测日本利率走向时,应该把目光从日本央行转向日本政府上,只要日本政府宣布通缩结束,就是日本利率上升通道打开的时候,目前只能耐心等待那一天的到来。

  技术上,美元兑日元昨天快速拉高至119.00上方,今早出现回调失守119.00整数点位。但其短期向上趋势较为明显,只要不破118.50,趋势将维持向上。在淘金指2小时图中,昨天美元兑日元连续出现了向上的手指,表明其汇价趋势向上,但今早最新出现了一个向下的三角形,其汇价随之出现回调,下方118.60附近的趋势线有较强的支撑,其回调有望得到控制。波动区间118.50~119.60。

  淘金网:Lark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