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学家对全球主要央行07年利率走向预期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2:51 世华财讯

  经济学家目前对全球主要央行07年利率走向预期不一,反映全球经济变化更大,经济学家争议的焦点是美国经济走缓会有多严重,以及全球其它地区反应如何。

  综合外电12月26日报道,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表示,利率应是容易预测的,央行决策在投资人看来应很“无聊”。但从经济学家对07年利率走势的预测来看,全球主要央行恐怕都达不到“无聊”的标准。

  经济学家05年同期几乎一致预计美国、日本、欧洲06年利率会上扬,他们全部预期正确。但经济学家目前对全球主要央行07年利率走向预期则南辕北辙,反映全球经济变化更大,通胀风险和经济增长走缓风险分庭抗礼。

  高盛预计

美联储07年将会降息至4.5%,巴克莱却预计美联储将升息至6%。荷兰银行预测欧央行07年将升息二次至4%,而德意志银行认为欧央行07年底会降息。经济学家对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07年利率决定的预期也不相同。

  经济学家对全球主要央行06年利率预期促使股市波动性降到十年来谷底,这反映在芝加哥股权交易所的SPX波动性指数。据美林调查,这种情况即将改观,有77%基金经理人预计07年股市震荡会扩大。

  对经济学家而言,争议焦点是美国经济走缓会有多严重,以及全球其它地区反应如何。美国第三季经济增长年率减为2%,反映

房地产市场衰退,汽车业使需求受挫。

  高盛预计美联储将于07年第二季度降息,认为诸多证据显示06年的通胀恐慌将结束,并预计经济增长会低于趋势增长率。巴克莱资本首席美国经济研究员Dean Maki则持相反看法。他预计房地产市场颓势不久就会过去,通胀仍将高于美联储目标区间。Maki表示,一旦房地产市场已经触底,经济基础扎实,预计美联储会把注意力转移至通胀。

  79位经济学家平均预计美国07年经济增长率会减缓至2.5%,美联储将降息0.5个百分点至4.75%。不过,个人预期的差异较一年前大得多。

  经济学家对美联储六个月后利率水平的预期值介于3%至5.75%,而05年同期预期差距只有1个百分点。经济学家对美国07年第二季经济增长率预期值介于下降1.4%至增长4.3%,05年同期对06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预期值介于增长2%至4.5%之间。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