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汇丰交行模式成标杆 花旗浦发将启动增持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00 汇赢投资

  战略支持将成谈判焦点

  在广东发展银行被花旗集团纳入旗下后,增持浦东发展银行股权的进展成为后者在华战略的下一出重头戏。权威知情人士近日向记者表示,花旗与浦发将于明年初正式启动增持谈判,而花旗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的“诚意”,则是双方谈判的焦点。

  该人士称,在即将展开的增持谈判中,花旗能够向浦发提供何种程度和力度的战略支持,包括技术、人员、管理等,将成为能否继续增持的核心条件。根据浦发与花旗之前签署的协议,后者承诺在2008年前,增持浦发股份至政策允许的上限19.9%。

  虽然花旗目前仍是浦发增持的第一选择对象,但与当年入股时相比,形势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在花旗看来,成功竞得广发行后,当务之急是集中资源重点对其进行改革,因为花旗拥有广发行的经营管理权,实施改造的难度相对较低,更不排除如果政策限制放开后,进一步增持广发行至绝对控股的可能性。

  浦发方面,在没有战略投资者的情况下,近几年的业务发展同样出色,通过7亿A股增发(已完成)、发行债券以及计划赴港上市等手段,资本充足率已经不成为发展的主要障碍,所以在选择战略投资者时,“周旋”的余地也大了许多。

  “花旗希望增持浦发的意愿没有改变,浦发也不拒绝引入像花旗这样的外资银行巨头为战略投资者,但双方对增持进展的看法,已经有了一些改变。”上述知情人士说。

  2002年,花旗入股浦发5%,该数字在后者股改、增发后,现在降到约3.78%。“在当前股权比例的情况下,花旗实际上不可能投入更多的技术、管理支持。”一位不愿置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花旗与浦发的合作到此为止,浦发很可能寻求新的战略合作者,花旗无异于将合作中已经取得的成果拱手让人,这也是其无法接受的。

  对于未来增持浦发的计划,浦发和花旗(中国)公关部有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没有具体情况可以透露。

  在业内看来,汇丰银行入股交通银行的模式,已经成为外资银行成为中资银行战略投资者的标杆。“浦发是一家质量较好的国内

商业银行,所以如今选择战略投资者的要求也会参考汇丰和交行的合作成果。”该分析师表示。

  去年,在

交行上市前,汇丰购买其19.9%的股份,至今仅股权增值方面,就获利数百亿港元。参股后,汇丰在管理人员、技术系统等多个方面,与交行展开了全方位合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