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泰央行承认低估外汇控制对股市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5:4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泰国央行(Bank of Thailand)行长Tarisa Watanagase周一表示,泰国央行低估了外汇控制措施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她表示,泰国央行目前没有计划推出进一步控制汇率的政策,并预计外国投资者很快将回到泰国市场。

  Tarisa Watanagas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预计到此次货币政策会对股市有影响,但我们没有预计到恐慌心理会对市场有这么大的影响。”在投机性资本的推动下,此前泰铢汇率升至9年高点,为抑制投机性资本的流入,泰国央行上周宣布从周二起境内金融机构需扣留所有流入资本的30%,期限为一年,但与贸易及服务相关的资本流入或泰国居民汇回的投资收益将不被扣留,这导致上周二泰国股市暴跌近15%,泰铢汇率也大幅下挫。随后泰国央行表示,把股市投资排除在管制范围之外,央行目前正考虑对投资地产基金的海外资本免予实施此项规定。

  Tarisa Watanagase指出:“我们从中学到的是,由于投资者心理变化导致的市场震荡往往会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今后将更多的研究市场心理学。”她还指出,中国内地、香港和新加坡的

汇率由于固定于一个窄幅的波动范围里,所以没有留给外汇投资者过多的机会。而一些规模较小的开放经济体,如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则成为了投机者的目标。

  她表示,一些投资者可能担心央行还会推出其他措施,事实上央行目前并没有这样的打算,也没有对泰铢汇率设定任何目标,她预计外国投资者很快将回到泰国市场。

  泰国总理素拉育·朱拉暖表示,他支持泰国央行遏止泰铢投资投机行为的措施,这项措施减缓了长期外资投资以及短期投机资金炒作的情形。

  周一泰铢基本持平,市场交投淡静,因为多数市场投资者,尤其是海外投资者在圣诞节休假。本地大型银行的一位交易商称,周一成交量非常小,美元/泰铢整个交易时段都在36.40-36.43泰铢的狭窄区间内波动。交易商称,预计美元周二将在36.40-36.50泰铢的区间内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