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申银万国预计0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突破7.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1:46 世华财讯

  申银万国预计,中国可能会在07年适度放宽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幅度,加快升值速度, 0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达到或者突破7.5。

  据证券市场周刊12月25日报道,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撰文指出,12月14-15日举行的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议上,美国派出了包括财政部部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多位部长级高官在内的豪华代表团。会谈期间,人民币汇率问题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申银万国预计,中国可能会在07年适度放宽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幅度,加快升值速度,但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一次性大幅升值。预计0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达到或者突破7.5。

  假设

人民币升值的幅度有所加大而速度有所加快,申银万国认为对股市的影响在于:可能会提供A股和H股市场估值上升的短期动力;而长期来看,升值效应可能导致资源向非贸易部门的集中,而使利润由贸易品部门向非贸易部门转移,最终使非贸易部门跑赢贸易部门。

  从国际经验来看,德、日虽然在升值的策略选择上有所不同,但是升值期间都不同程度地推动了其

股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上升。

  虽然国际比较的逻辑未必成立,但类似的情景也有可能会在中国重演。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资产,在本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会得到国际投资者更多的追捧,估值会得到相应的提升。

  文章指出,从更长期的范围观察本国货币升值的影响,资源可能在贸易品部门和非贸易部门之间的重新分配,并最终导致两大部门之间的收益变化。希望这种研究有助于投资者更清楚地认识股市中不同部门的企业利润变化。

  从东亚地区本国货币升值期间的行业表现来看,有一个普遍的发展脉络:制造业强盛-贸易品行业

竞争力凸现-收益从非贸易部门流向贸易部门-货币升值-资产价格上涨,贸易品行业竞争力下降-收益回流非贸易部门。

  并且,非贸易品行业在本国货币升值期间,指数收益率跑赢贸易品行业,但这种优势主要来自于其业绩的增长而非PE的提高。

  从宏观方面看,本币升值促使一国非贸易品要素价格上涨,促使非贸易部门利润上升,并且通过资产繁荣效应,提高该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刺激消费快速增长。

  历史上经历升值过程的国家在升值期间,CPI的涨幅显著超越PPI。特别是对外资源倚赖较大的日本,升值降低了进口资源价格,导致PPI下降,而国内资产价格上涨推动CPI上升,刺激消费和非贸易品价格。即使对外倚赖不大的德国,PPI也在马克升值较大期间下滑,资产价格平稳上升,CPI不断小幅攀升。

  申银万国认为,关注因人民币可能放大波幅和加速升值所带来的推动股市估值上涨的动力;也应关注那些因资源向其集中和要素价格上涨而导致其利润上升的非贸易品行业的投资机会,比如食品饮料、制药、零售、旅游、地产和金融服务等。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